[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君庐,末代榜眼的寄寓
时间:2016-04-06 15:38: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君庐位于高岗镇墩下村,建于清末民初(1913年),是当时佛冈北部地区首富何自蕃(又名何君实)的居所,“君庐”两字为清朝末代榜眼朱汝珍所书。君庐属于典型的客家围屋,坐东北向西南,面阔34米,进深27米,高7米。建筑设计呈“回”字形,四个角的建筑略高,称为“四点金”,屋高约二丈,下部开有窗户,上部设有通气孔,可兼作防盗时望瞭和射击之用。该围屋属于土木结构,采用泥、灰、沙三合土墙,龙船脊,硬山顶,盖灰瓦。

  整个围屋建筑主要包括民居、角楼、门楼和水井。民居高两层,四个角楼高三层,第三层上有枪眼。该围屋有三个门楼,除正门外,还有坐东向西和坐北向南两个门楼,叫做横门,都是属于趟栊门。民居建筑布局分上下两庄和中间一进,为正室供住人,两侧“护水”为厨房,共有房四十多间,每间房方砖铺地,均是石门框、石窗框、铁窗横、石础墩和石门槛。中间一进有过路厅,可作议事、休息和通道。围内街道以鹅卵石铺设,石阶采用花岗岩石板。围屋前有块坪地,中间有用石头铺成的铜钱图案。

  虽然经过岁月的冲刷,但是围屋内木雕精美,保存完好。正门的石门楣上刻有“君庐”和“甲子仲夏、朱汝珍书”的字样,字体遒劲、浑厚,门额上方饰以浮雕,檐下有壁画、灰雕。墙楣处有灰塑草尾、花鸟的图案。整栋建筑规模宏大,布局合理,排列整齐,为研究佛冈县的客家围屋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佛冈县文广新局)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