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王山寺,圣树擎起的梵音
时间:2016-04-06 15:46: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天外三峰同屹立,天设灵岩镇都邑。雄峙一方甲群山,峭壁摩空遥相揖……”。

  舍利,是指大修行者灭度后身体火化后遗留下来的结晶坚固体。因舍利大多细如米粒,故又称舍利子。

 

舍利殿

  己故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说过:“人的一生有缘瞻拜佛祖真身舍利,是最大的福报,会吉祥如意,福荫子孙。”见舍利如见佛祖,拜舍利如拜如来。

  现今已知的佛牙舍利分别有新加坡佛牙寺、斯里兰卡康提的佛牙寺、中国北京灵光寺、台湾佛光山、缅甸明江妙务的般陀喇佛寺等地。王山寺现在供奉的是由缅甸恭请过来的。

  缅甸法照法师在缅甸参与了无数修建佛寺、佛塔的浩大工程,对于护持缅甸的道场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受到缅甸僧俗各界的普遍尊敬,被缅甸政府册封“马哈萨达摩竺迪卡迦”尊号。有一位华侨在缅甸捐建了一座寺庙,法照法师被他的敬佛精神所感动,赠送佛牙舍利供奉寺内,表达对这位华侨功德圆满的敬意。

 

菩提树

 

  人杰地灵不寻常,因缘殊胜建道场。利乐有情庄严土,是故此处最吉祥”。佛的召唤,因缘起处。2011年初,这位华侨回国观光,结缘王山寺,征得法照法师的同意,把佛牙舍利转赠王山寺永久安奉,捐资建塔,供后人宏扬佛法。

  佛的回音,众生溯源。2012年3月18日,2600年菩提古树,从斯里兰卡辗转抵达王山寺,移植仪式,世人瞩目。

  菩提者,「觉」也,因为佛陀在此树下打坐时大彻大悟,而称为菩提树。

  来自台湾的海涛法师说:“佛陀第三次到斯里兰卡时,曾在此菩提树下传法,因此,2600年来此菩提树一直被信众虔诚瞻拜供奉。”

  近代各圣菩提树的分身,都是由此树的插枝而繁殖。1954年印度前总理尼赫鲁访问中国,带了一株从斯里兰卡菩提树上取下的枝条培育成的小树苗,赠送给毛泽东和周恩来作为国礼,以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此菩提树苗被转交给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园养护。

据广东省社科院佛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谭镜辉介绍,斯里兰卡国佛学院赠送给王山寺的菩提树是释迦牟尼佛在2600多年前,用在印度菩提伽耶(地名)成佛地之菩提树原种子所植。现今全世界仅存两棵,所以弥显殊胜,无比珍贵。

   2009年2月14日,王山寺佛寺开光仪式吸引慕佛而来的1万多游客开张日乌云密布大雨倾盆。但当方丈主持大师宣布宝殿开光时,大雨骤停,只见原本乌云密布的天空中央突然透出一道亮光,仿佛天门顿开,圆日闪现。须臾间乌云复又闭合。现场众人“哗”声大起,无不称奇!

  多年来,信众不远千里,只为来此瞻仰佛颜,审度凡心;游客如云,在梵音中抖落凡尘喧嚣,俗世杂念,看一山树繁花静,鸟随泉伴,叩响遥远的记忆,延续佛的脚踪。(佛冈县文广新局)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