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佛冈,与佛结缘
时间:2016-04-06 15:49: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佛冈,与佛结缘。新中国成立前,特别是明清时代,佛冈所辖区域寺观建筑众多。据《佛冈厅志》记载,在吉河流域,就有永佛寺、旋瓦寺、石林寺、碧云寺、龙牙寺、护国寺、龙潭寺、骊珠寺、隆禅寺、招兴寺、觉海寺和云屏寺十二间。在十二所寺院中,在厅志修撰时已成古迹的是永佛寺和旋瓦寺,已废的有觉海寺和招兴寺(后归并清远飞来寺),其余八所寺院仍然存在,祀佛活动不断。从其分布范围来说,以现在的县城为中心,佛寺都建在方圆二十公里左右的水头、三八、石角、龙南等区域。根据史料推断,这些寺院多建于明清年代。

  除了厅志记载之外,还有龙南的明善寺、汤塘的丁兴寺,石角镇附近的净水庵等等。这些都说明佛文化在几百年前的佛冈曾经繁荣,并被历代佛教大师继承发扬,把佛教思想和民族优良传统有机结合,使佛教思想精神体现于人们日常身心活动和社会活动中。“善恶因果报应”开化这一处深山僻壤淳朴的人们,引导他们从善向善。

  几百年吉河水流不歇,几百年佛文化流传发扬。到如今,很多祭祀都只能作为文化遗产留下文字记载,渐渐退出生活的舞台。形式废除了,但佛文化在民间仍影响深远,王山寺开光的盛况,就是最好的说明。

  从斯里兰卡辗转万里而来的菩提古树,沐浴时代的新风,绽出新叶,风过处叶响如渺渺禅唱。以心为笔,蘸一抹菩提绿意,王山寺禅风画院及禅养学院的莘莘学子,笔墨过处,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佛冈县文广新局)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