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佛冈交警邓迪清:“拼命三郎”这个春节有点忙
时间:2017-01-19 15:24: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佛冈石角交警中队中队长邓迪清。 (程浩 摄)

 

  “今年三名队员家里生了小孩,原本警力就不够,今年过年又回不去了。”这是邓迪清连续第三年春节值班了,见到邓迪清时,他正在安排当天的上街巡逻计划,作为佛冈县交警大队石角中队的负责人,邓迪清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6名民警、9名协管人员,全年处理交通事故2100多起,这是石角中队2016年交出的“答卷”,作为佛冈县城交通和S252、S292省道的直接管理方,邓迪清感觉没有一刻放松过,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几乎成为交警工作的“标配”。

  过年仍在值班一线

  上午8时,邓迪清来到石角中队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比以往要早了半个小时,进入春运后,石角中队加大了上街巡逻频次,上午和下午各新增了一个巡逻班次,应对春运县城内返乡客流高峰。

  邓迪清介绍,近年来随着县城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明显感觉到车流量明显增加,车流量比原来翻了好几倍,街面的交通事故明显增加。

  “一般在年廿五左右,外出务工和在其他各镇居住的市民回城过年,县城车流量就明显感到增多,我们的工作压力明显增大”邓迪清说。

  邓迪清带队前往在银座、佛冈洪发车站、建设路等重点路段,对交通进行疏导,有时候同一时间连续发生好几单交通事故,邓迪清就从中指挥协调警力前往处理。

  中午12时30分,县城交通压力稍微得到缓解,邓迪清带着队员们才下班去吃快餐。

  “执勤过程中,不能按时下班是常有的事,过了饭点就只能吃盒快餐对付一下,有时候发生事故了还得赶去处理。”邓迪清说。

  邓迪清介绍,今年大年三十可能得值班,父母亲在湖南没有过来,所以年夜饭都是妻子在家张罗,到时候到饭点再回家吃年夜饭。

  曾面临生死一线

  邓迪清介绍,交警的工作需要面临众多的突发状况,尤其是在春运前后,盘查假牌照车辆的工作充满了危险性。

  2014年春节期间,邓迪清带队在县城内盘查假牌照车辆,在教育路与环城路交会处,发现一辆粤A的本田雅阁很是可疑,当时邓迪清调头拦截住那辆车,下车准备盘查,结果小车突然往后退撞到公交车和一辆小车后,然后加油朝邓迪清开去。

  “当时我看到车朝我开来,本能的避开了一下,但还是被小车刮擦了一下,导致右腿骨裂。”邓迪清说。见到疑似假牌照车辆逃窜,邓迪清一面通知联系110,一边开车向前赶,无奈那辆粤A的套牌车从高岗逃窜,一下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些被查到的套牌车2/3都是外迁车,这些车没有档案,在盘查时有一定的危险性,虽然没有拦到那辆车,有些遗憾,但每年我们都还是会针对套牌车进行整顿。”邓迪清说。也正是邓迪清的认真负责、敢打敢拼,所以同事都称他为“拼命三郎”。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石角中队查获了套牌车60多宗,有效的整顿了市场秩序。

  “虽然过年回不了家,但是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我们希望能通过努力,保持春运畅通,确保没有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邓迪清说。(来源:南方日报佛冈视窗 记者 程浩)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