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患者送红包 医生巧退还
时间:2017-04-13 09:39: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佛冈县中医院脑病科廖医生正在为病人把脉。(魏亚男摄)

 

  “其实医患之间的关系可以更简单、真诚,不需要送红包这种形式的感谢。对医生而言,患者和家属的理解与信任是最好的‘红包’。”近日,在佛冈县中医院脑病科,两位医生将患者家属两次送来的红包转入住院押金里,患者留下“感谢中医院脑科医护人员——7床患者”的字条表示感谢。

  患者:不送红包不踏实

  3月25日,杨女士因患椎动脉狭窄住进了佛冈县中医院脑病科。病情导致杨女士多年头晕难忍,在治疗过程中,杨女士心里有些不踏实,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给脑病科廖医生送个红包。

  接受治疗过程中,杨女士的女儿找到了廖医生,硬塞给他一个红包,廖医生当场婉拒,但家属坚持。廖医生暂时收下了红包,随后让护士长帮忙转入患者的住院押金中。过了几天,杨女士的子女才发现送出去的红包成了住院押金。

  经过治疗后,杨女士的症状明显好转,功能恢复良好,3月30日,杨女士病愈出院,“在住院期间,医疗团队对我无微不至,为了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就决定再送一次红包。”办理出院手续前,杨女士又将红包送给同科室的黄医生,但黄医生再次将钱充进住院押金。当又一次收到住院费收据时,杨女士的子女们表示:“送了两次红包都没送出去,我们全家从心底里感到钦佩。向医护人员发自内心地说一声谢谢!”

  杨女士说:“每一个家属在把亲人送到医院时都是寄予厚望的,但不送点红包心里总有些不踏实,另一方面黄大夫在节假日坚守岗位,以及其认真负责的态度感动了我。”

  医生:其实有时很无奈

  4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佛冈县中医院,见到了脑病科廖医生和黄医生。“我以前也碰到过有的患者,总想着给医生送红包表示一下,在他们看来送红包一是求个心安,二是对医生表示感谢。”黄医生说,有的接诊患者的家属在治疗前会送来红包,每次都会把收到的红包通过存入病人的住院押金的方式还给患者。

  “不当面拒收红包是不想让患者家属心里不踏实,其实有时候我们做医生的也很无奈。”黄医生说。

  黄医生告诉记者,在很多患者及家属的眼中,医疗服务成了一种扭曲的“买卖”,这种交易心态,让很多患者觉得给了红包,就应该得到与预期中一样的结果,一旦有落差便会演化成一种较为敏感的医患关系。

  黄医生坦言,事实上,“收红包”对于医生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很大的负担,一是收了红包以后让医患关系在治疗过程中变得扭曲,使得医生和患者都不能正确地对待这其中所产生的变化。由于医疗行业本身就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很多时候有些突发性的状况是很难预料和控制的。但在患者及家属的心里面这成了一种买卖,从而不能正确地对待在救治过程中所出现的突发情况。二是收红包对医院的舆论压力也确实很大。

  收到患者给医院送来感谢字条时,黄医生觉得挺“意外”:“没想到患者会留下字条,对我来说,只是做了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是常规工作。而且,救死扶伤,医者仁心,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至于送红包,患者根本没必要,作为医生也不该收。”

  记者了解到,佛冈县中医院一直以来明确规定医生不能收受患者红包,在多次召开的廉洁巡查工作会议多次强调有关规定,医患之间需要签订“拒收红包同意书”,杜绝医生收受红包现象。救死扶伤是医生天职,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患者有时候对医院缺乏信任,渐渐地形成了这种“送红包”的风气。要想从根本上改善这种风气,应该建立互信的医患关系,杜绝这种现象还需要时间。(来源:南方日报.佛冈视窗 记者魏亚男 通讯员谢采容)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