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讲文明树新风 餐桌文明我行动
时间:2017-05-08 11:22: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到饭店吃饭、请客早已成为平常事。然而,在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餐桌浪费却成为普遍现象。“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诗,很多人在儿时就会背诵了,但真正将这句话铭记在心的人又有多少呢?
 

  资料图

 

  经常参加喜宴的市民都会熟悉这样的情况,典礼仪式一结束,各式各样的菜式就流水般送上来,但没等菜品全上桌,很多客人就已经吃饱陆续离席,鸡鸭鱼肉等大半桌饭菜被倒进了泔水桶,很多菜都没动过,浪费程度惊人。

 

 

  为助力我县创文工作,倡导绿色环保、节约用餐、文明用餐。近日,县食药监部门通过学习清城区、清新区和哈尔滨市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县实际,重新制定文明餐桌建设标准,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建设活动。今年4月份,食药监部门率先和我县部分大型餐饮企业签订了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

 

 

  资料图

 

  据了解,为确保文明餐桌行动见成效,相关部门还分组加强监督检查,要求食品餐饮企业要持证亮证依法经营,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工作,做好文明餐桌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参与文明餐桌行动。

  文明餐桌行动除了针对我县大小型食市之外,食药监还把这个行动深入到学校食堂,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可以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管理,并且可以提高学生文明用餐的意识。

 

 

  在佛冈一中的饭堂,文明餐桌承诺书醒目地张贴在门口。饭堂的周围同样张贴了许多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语,学生们排着队有秩序地打饭。

 

 

  佛冈一中总务处主任张权锋介绍,学校已经签订了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坚持采购、使用合格的餐具、食用油和其它原辅材料,坚守食品安全。

  张权锋

  我们树立一个环保的理念,能够保持我们厨房的环境卫生整洁。而且尽量加强消毒的管理,我们还跟个人签订废弃物的处置协议书,能够保证我们废弃物能够合法地被循环利用。

  下一步,食药监部门将继续深化网格监管和宣传工作。

  县食药监局副局长陈永胜

  提高从业人员文明服务的培训,要使员工和就餐者对文明餐桌这方面的工作,这个行动知晓率达到100%。

  节俭用餐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它传承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开展好‘文明餐桌行动’,有利于促进餐饮业和消费者的双赢,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来源:佛冈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