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佛冈好交警邓卫军: 发病时仍在路面巡逻
时间:2017-05-10 15:39: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邓卫军正在路面执行白天酒驾检查行动。(资料图)  

 

  “以前不管刮风下雨,每次巡逻总能看见他的身影,但现在他却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干我们交警这一行,工作强度和压力都很大,可是邓卫军却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对这份工作负责。”聊到同事邓卫军因中风而病倒在岗位上时,佛冈县交警大队创文创卫机动小组的徐榕平惋惜地说。

  作为佛冈交警大队机动中队的副队长,邓卫军已经连续两年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最后,邓卫军终究还是扛不住高强度的工作,突发“脑梗死”(即中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而经过治疗,目前邓卫军已从佛山康复医院转回佛冈县人民医院接受理疗。

  发病时仍坚守在一线岗位

  今年42岁的邓卫军从事交警已有22个年头,作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的副队长,邓卫军一直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

  3月5日早上,头晚刚下晚班的邓卫军准时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当时他已感到不适,但他却以为自己只是着凉了,有点感冒头晕,便仍坚持与同事们在负责的辖区内进行路面交通巡查。

  中午时分,邓卫军的症状已明显加重。徐榕平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和邓卫军一起上班,看见他整个人就像喝醉了酒一般,脸色通红,发晕冒汗,说话也不流利。邓卫军已戒酒多年,察觉到不对劲的徐榕平便劝邓卫军到医院看看。但邓卫军却没有在第一时间前往医院,而是趁自己还清醒时先返回家里把配枪交还大队,支撑着安排好工作后再前往医院检查。

  “直到晚上单位领导给我电话,说邓卫军要去广州的医院检查,我才知道他出了这么大件事。可在发病的时候,他最先想到的仍然是工作。”徐榕平说。

  高强度连续工作致其“脑梗死”

  和邓卫军共事20几年的机动中队队长朱继明,是送邓卫军去广州医院检查及办理住院手术的人。他告诉记者,3月5日邓卫军被紧急送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当时的他已经不能说话,左半身不能自主活动,中风症状非常明显。经过医生确诊,邓卫军的确患上了“脑梗死”,属于中度中风症状,需要做脑部手术。

  “术后半个月,邓卫军便转到佛山康复医院做进一步康复治疗。发病的时候他的左手和右手不管怎么捏都没有知觉,但通过康复治疗之后,虽然他的左手还是抬不起来,但最起码有点知觉了。因为恢复不错,5月2日他就转回来佛冈县人民医院,接受理疗治疗了。”朱继明说。

  长时间的站岗,奔波劳碌及风吹日晒,是造成交警行业人员诱发疾病的重要因素。朱继明表示,其实邓卫军是警校毕业的,加上他经常去踢足球,身体素质一直很不错。但从2015年开始至今,邓卫军持续高强度的工作,几乎没有长时间的休息,原本身体素质还算不错的他健康状况却每况愈下。

  交警行业工作强度大,人手紧缺

  朱继明表示,其实邓卫军积劳成疾绝不是个例,全体交警工作人员一年到头几乎都在超负荷工作着,加上今年又是创文创卫的关键时刻,所有人员更是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时刻待命。

  据悉,为大力推进创文创卫工作,目前交管中队、石角中队、机动中队三个队伍共同组成创文创卫工作小组,三个组共40多人,分三班倒制度,从早上8:00至晚上9:00进行路面巡查,主要负责日常路面交通秩序、车辆乱停乱放、黄包车等的整治。而邓卫军所属的机动中队管辖的范围是佛冈县城,以振兴路为界,振兴路以东地区,包括环城东路、教育路、青松路、青云路。每天在岗的常规时间内,要对管辖范围内的交通秩序、车辆乱停乱放进行整治。据统计,今年1-3月,机动中队共查扣了约700辆无牌无证摩托车,可见其工作力度之大。

  朱继明告诉记者,即使是在休息时间,遇到特殊的情况交警依旧要取消休假返回岗位,而这种“非常规”的突发情况也是经常性发生的。如按照工龄来算,邓卫军每年共有15天工龄假,但在最近这三年内,他几乎没有休假的时候。

  “如高岗豆腐节、清明节等节假日应急活动、重大活动等,我们都必须要取消掉所有人的休假时间,因为人手实在是太缺了。”朱继明说。

  “作为一个中队的副队长,他总是起着带头作用,工作积极从来都不迟到早退,每次巡逻必定能看见他的身影。即使是下雨天,他也会带领队友们前去交通拥堵的路段站岗,疏导交通,以防塞车,确保道路通车顺畅。而同事如果有什么事情需要请假,只要他有空,他也必定会帮忙。”徐榕平说。

  “交警是一个工作强度和压力都很大的职业,因为连续过劳工作倒在岗位上的交警人员也不在少数,所以真的衷心希望市民们能够对交警这个行业多一点理解,更多地支持我们的工作,为共同创建文明城市和美好生活而努力。”朱继明说。 (来源:清远日报.佛冈新闻 记者谢芳瑜)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