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肥佬法官”蓝榕概:服务零距离,司法连民心
时间:2017-06-29 10:02: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肥佬法官”——佛冈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蓝榕概,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表。

  ■党代表风采

  蓝榕概是佛冈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表,但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叫他“肥佬法官”。

  记者见到蓝榕概时,他手中的电话依旧响个不停,不断有案件信息送到他手上,他在记录本上详细记录着案件要点,尽心尽力为当事人奔走斡旋。

  今年是蓝榕概履职广东省党代表的第一年,作为清远市12名基层党代表之一,为了不辜负群众的期盼,传递好党的政策、传递好声音,他通过公正、高效地审理好每一个案件,穷尽一切措施执行好每一个案件,为的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注基层司法人员待遇

  蓝榕概介绍,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同时也是一名省党代表,他感到很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在广东省十二次党代会上,他聚焦基层司法人员的身份和待遇问题,提出了一个关于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聘用制辅助人员经费问题的建议。

  蓝榕概介绍,一直以来,基层法院司法辅助人员的待遇问题难以解决,部分地方出现了人才流失的现象。由于粤北山区地方政府对于聘用制辅助人员的经费保障是非常有限,导致难以招聘到优质人才担任法官助理,目前很多基层法院还没有达到1:1:1的比例配备审判团队。蓝榕概建议,由广东省保障法院聘用人员的经费,同时为了保障招聘的人才能够胜任工作,建议由市中院统一进行考试录用,并尽快建立进而落实关于聘用人员的晋升制度。他的提议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目前,蓝榕概正在筹备新一轮的基层调研,针对公检法系统的改革情况,深入基层派出所,传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了解公安干警的生活状况、党建等方面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

  推动建立“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厅

  蓝榕概介绍,从省党代会履职归来后,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考虑更多的是法院的角色跟职责,他想到可以从县法院的党建入手,通过积极完善诉讼服务工作机制,推动建立“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厅,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佛冈县法院为规范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逐步筹备对诉讼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让当事人少跑腿,一次性办完事,真正做到“服务零距离,司法连民心”。

  蓝榕概介绍,从6月底开始,县法院投入百余万元,开始对诉讼服务大厅的升级改造,大厅内将设置蓝榕概法官调解工作室、佛冈县诉前联调工作室、佛冈县诉调对接工作室、审前调解工作室、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室、法律服务志愿者工作室、律师参与化解涉诉信访纠纷工作室等多个功能区,科学安排立案、信访、诉调对接、视频对接、特殊人群绿色服务、便民服务、法制宣传等服务,方便当事人开展诉讼服务。

  “诉讼服务中心建立后,我们希望从接受诉讼申请、审批立案、核算诉讼费用、编号登记到办理受理手续、预交诉讼费用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让当事人在诉讼服务中心能一次性把事情办完,让他们少跑腿,免于奔波之苦。”蓝榕概说。

  蓝榕概希望,通过建立便民、利民的措施,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擦亮佛冈法院“服务零距离,司法连民心”党建品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宏伟蓝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来源:南方日报.佛冈视窗 记者程浩)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