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佛冈一中打造和谐感恩校园文化
时间:2017-09-21 15:11: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 通讯员/邓光添)“仁面子、紫荆、竹柏、桂花园、紫薇园、蓝花楹大道、秋枫大道。”走进佛冈县第一中学,树木葱茏、绿草如茵,今年县一中利用暑期进行校园绿化美化工程,校园内新种植了128棵名贵树种,修建了“书香”和“悦读”读书角,整个校园面貌焕然一新,绿色生态校园雏形初现。
 
 

  佛冈一中种植了许多新树木。(来源:县教育局)

 

  新增128棵绿化树 建设绿色校园

  校总务处主任周楚明介绍,1991年,他来到佛冈县第一中学任教,当时学校内绿化并不好,常见的是阴香树,2004年,学校在食堂前种上了一批绿化芒,校园的绿化才渐渐有了起色。

  真正大规模的校园绿化美化工程是从2014年陆续开始,2016年学校校道改种了秋枫,田径运动场边增种大腹木棉,育才楼前种植石盆花,田径运动场东边“知识就是力量”草皮护坡修葺一新;今年暑期,学校改造了学生食堂前广场,宿舍大道两边种植了名贵的蓝花楹,教学楼前分别种植了仁面子、竹柏、猫尾木、黄梗和小叶紫薇等树木,修建了“书香”和“悦读”读书角。

 

 

 

  新设置的标语。(来源:县教育局)

 

  从2014年到今年8月,连续四届毕业生捐赠学校共计石台近20套,石凳70多张;捐种榕树5棵、仁面子3棵、蓝花楹57棵、紫荆17棵及竹柏、猫尾木、黄梗和小叶紫薇等其他树木50多棵;校友和社会热心人士捐赠学校园林景观石共计6座。

  打造和谐感恩文化

 

  新做的石凳。(来源:县教育局)

 

  “每一届毕业班学生都会充分利用废书废纸,通过售卖购买石台和石凳捐给母校,感恩母校的教育之情。”佛冈县第一中学校长朱志勇说。通过近年来的绿化美化,佛冈一中校园如今面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各届毕业生、校友及社会热心人士对学校的捐赠行为,进一步激发校友、广大师生爱校如家的真挚情感,将感恩固化为校园文化传统,共同构建校园和谐感恩文化。

  在朱志勇看来,学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神圣场所,学校应该建造一个鸟语花香、树木葱茏的校园环境,让学生们能在学校静下来读书。通过实施绿化改造工程,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爱好和环保观念。

  “我们希望能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会感恩的人,能把学校当成是根,每个学生能在学校这棵大树下茁壮成长,成人成材。”朱志勇说。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