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佛冈多镇举办“村歌嘹亮”歌唱比赛
时间:2017-09-30 16:37: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结合县委县政府对创文创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佛冈各镇举办了“村歌嘹亮”歌唱比赛暨“扫黄打非”进基层活动,丰富了群众的娱乐生活,精彩的视听盛宴让在场的观众发出连声喝彩!就让记者带你们走进各镇的比赛现场,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吧!

  石角镇

  9月22日晚上,石角镇“村歌嘹亮”初赛暨“扫黄打非”进基层活动在附城社区邓宅篮球场举行。来自石角镇的13支村民队伍参加了这次初赛,近20位选手用最质朴的声音表达了对家乡最纯粹的情感。

 

 

  比赛现场。(来源:石角镇政府)

 

  “美丽的吉田我的家,半山青绿半山红,美丽的吉田我的家,碧水如染在其中……”诗意的歌词描绘出石角镇吉田服务站的美丽风光和人文底蕴;“佛冈系个好地方,山青那个水秀,田园广阔……”旧曲新词《赞佛冈》为听者展现了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一首首写在新时代的歌,既描绘农村自然人文美景,又印证了新农村面貌的变迁,充满着鲜明的时代气息,同时寄托了演唱者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于村民而言,村歌比赛的舞台不仅仅是舞台本身的意义,也不仅仅是大家展示自我、唱出心声的一个灵动空间,更是一个精神交汇、文明沉淀的平台。本场比赛评选出《最美的太阳》《赞佛冈》《美丽的吉田我的家》《梨花又开放》四首歌曲进入佛冈赛区复赛。

 

  颁奖环节。(来源:石角镇政府)

 

  开展这次比赛,既是展示石角人民精神风貌的大舞台,也是该镇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发展文化事业,推进文体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调动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化事业和建设幸福石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扫黄打非”工作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活动,维护我镇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一个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今后,石角镇将持续以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和谐石角,采用多种形式,精选文化精品,丰富人民文化生活,促进全镇文化事业发展。

  迳头镇

  9月25日晚,迳头镇举办了第二届“村歌嘹亮”歌唱比赛暨“扫黄打非”进基层活动。

  当晚,迳头镇政府文体广场歌声嘹亮,热闹非凡,来自全镇各村的歌唱选手、民间艺人以及2支舞蹈队伍带着对家乡的浓眷深情,为观众带来一曲曲动人的村歌,展示一支支优美的舞蹈,共同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视听文艺盛宴。

 

  比赛现场。(来源:迳头镇政府)

 

  自6月启动佛冈县第二届“村歌嘹亮”歌曲大赛以来,迳头镇各村音乐爱好者纷纷踊跃报名,截至比赛前,共收到2首原创歌曲和多首与乡村相关的民间山歌。本次歌曲大赛节目精彩纷呈,楼下村范林妹自编自导的山歌快板剧《家乡美》唱出了家乡村民的浓浓的幸福感以及对家乡快速发展的美好展望;范茂丹、刘菊英的山歌彩茶剧《永远跟着共产党》道出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强;迳头村郑双喜的山歌脱口秀以及烟岭刘厚金、朱爱娣的山歌对唱等也给观众唱出了山中村民淳朴素简的诗意田园生活……

 

 

  比赛现场。(来源:迳头镇政府)

 

  “千亩荷塘,滚碧珠,红影婆娑摇曳,清香扑面徐徐来,一行白鹭展翅飞,还有蛙声来唱和,醉美官塅围……”轻柔婉转的女声,朗朗上口的歌词,这首抒情、朴素风的《官塅美》是由来自楼下村官塅围的何俊雅老师为迳头镇量身定制的一首原创村歌作品,主要围绕“荷花小镇”官塅围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历史渊源以及美好未来等方面创作。此曲最终成功斩获迳头镇初赛区一等奖。

 

  颁奖环节。(来源:迳头镇政府)

 

  此次歌曲比赛不仅丰富了镇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向大家展示了我镇地方独特优秀的文化风情,唱响了爱国主旋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歌声飘进乡村文化舞台,甚至是田间地头,更加拉近了村民之间的文化情感交流,营造出了平安、和谐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丰富了农村基层的文化生活,让广大村民群众共享到了改革发展的硕果。

  水头镇

  9月26日晚上,水头镇举办第二届“村歌嘹亮”歌曲大赛,比赛现场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看,水头镇党委书记梁沛英、镇长周玉明等党政领导也纷纷到场支持。

 

 

  比赛现场。(来源:水头镇政府)

 

  当晚比赛曲目风格多种多样,既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晚年乐》、《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故乡的雨》等歌曲,亦有《爱是永恒》、《夜半小月曲》等流行歌曲。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王田村委选手邹志豪凭借深情的《爱是永恒》成功斩获水头镇初赛区一等奖。现场一致选出邹志豪、黄中浪代表我镇参加佛冈县赛区总决赛。

  本次比赛不仅展现了水头镇群众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也为群众搭建了文艺创作、欣赏和展示的平台,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龙山镇

  9月28日晚,由佛冈县文广新局、佛冈县文化总馆主办,龙山镇人民政府、龙山镇文化分馆承办的第二届“村歌嘹亮”歌曲大赛(佛冈赛区龙山分赛区)在龙山镇文化中心成功举办,镇党委副书记朱志强、县文广新局主管干事等出席了文艺汇演。

 

 

  比赛现场。(来源:龙山镇政府)

 

  本次比赛分为参赛歌曲比拼和义务表演,晚上7点30分,比赛正式开始,舞蹈《箱子里的梦》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随后,参赛选手逐一登台比拼实力各展风采。活动现场,表演者饱满的精神面貌、嘹亮的歌声、余音绕梁的古筝弹奏、活力四射的广场舞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展现了参赛者乐观、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倾诉了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之情,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之情。参赛选手各具特色的演绎,更是展现了龙山镇乡土文化特色,唱出了自信和自豪。

 

  比赛现场。(来源:龙山镇政府)

 

  本次比赛共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吸引了近1000名群众前来观看,精彩的演出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连连,高潮迭起,许多群众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比赛的精彩画面,并发送到微信朋友圈,与外出打工的家人、朋友共同分享了此次喜悦。经过激烈角逐,演唱原创歌曲《龙山·爱你》的朱森玲和新填词《彩云追月之潖江月夜》的演唱者赖翠萍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佛冈赛区总决赛。

  本次歌曲大赛的顺利举办,丰富了我镇群众的文化生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龙山文明建设添上了浓墨一笔。(记者 谢采容)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