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佛冈解放日县城警报长鸣
时间:2017-10-16 17:01: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10月12日早上11:00,佛冈县城警报长鸣。

  一是记住佛冈解放日

  二是为共和国成立佛冈烈士们致哀!

  1949年10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27师部队在北江第一支队,佛冈游击队的配合下解放了佛冈。

  佛冈战役,是称入粤第一仗。

  消灭国民党正规军一个钢铁团和佛冈两个保安营,共2000多人。

  1949年10月12日激战龙溪山,解放佛冈!

  回眸历史,一个甲子的斗转星移宛如影画。画幅的那头,是1949年10月12日,是一个永远铭刻在佛冈人民心中的日子。这天,笼罩在小城上空的战争乌云悄然退去,两军对峙、剑拔弩张的气氛被欢乐和喜庆替代。人民解放军以胜利之师、正义之师、和平之师的雄姿挺进佛冈,与敌军激战数10小时后,佛冈解放了,佛冈沸腾了。

  挺进佛冈  清扫入粤障碍

  1949年解放战争进入决定性胜利的一年,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结束后,我军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百万大军挥师南下。4月下旬突破长江天险,占领南京国民党总统府,宣告国民党政权覆灭。国民党军兵败如山倒,纷纷弃城往南逃窜。解放军乘胜前进,如秋风扫落叶般席卷江南大地。9月,部队进至江西宜春地区,得悉广东守敌有三个兵团,约12万余人,部署于韶关及广州外围一带。解放军在宜春作小休整,研究进军广东的部署。当时曾召开战士代表大会,作为向广州进军的动员。战士们情绪激昂,“打到广州区,解放全华南!”声震河岳,指战员精神抖擞,信心倍增,于9月中旬继续挥师南下。

  9月30日,解放军进入广东门户——南雄梅岭关,原驻守在韶关、马坝、大坑口、翁源等地的国民党军,有的一触即溃,有的闻风而逃。“当时至少有十几万大军从佛冈经过。”据佛冈县原史志办主任周都明回忆,当年他刚满10岁,有的部队在他就读的汤塘小学稍作休整,吃顿饭、给马喂喂草料便继续南行。当解放军挺进翁源时,得悉佛冈、花县两地仍有敌军驻守,军部当即命令127师奔袭佛冈之敌,为解放广州扫清障碍。

  敌“钢铁团”誓守解放军采用包围战术

  佛冈是战略要地,地处广东中北部,距广州100多公里,是南北交通要道之一,山多路狭,利于作战防守。当时国民党临时总统府迁至广州,在佛冈设立防线,一方面作为保护广州的外围屏障,阻挡解放军进入;一方面当败退时,可争取喘息逃亡的时间。

  当时,佛冈的国民党守军是39军103师307团。该团是1948年在山东烟台新编成立的,兵员大多是地方反动武装败退出逃、无家可归的亡命之徒。全团约有2000多人,全部美式装备,号称“钢铁团”,战斗力非同一般。307团在蒋介石“效忠党国、誓死保卫广州”、“打胜仗升官”等利诱下,在佛冈加紧构筑工事,决心死守,为“保卫广州”、为“蒋家王朝”效犬马之劳。敌团部设在龙溪村以北的山上,主要兵力部署于石角河畔、龙溪村以东、张田坑以南、莲花岗以西、柯木径西北一带的山头,并在县城西北小坑地段的几个山头部署了一个营的兵力作为机动,如主力或前沿阵地出现危机情况,可及时增援;一旦主力败退时,可担任狙击任务。敌军所驻各山头,均筑有地堡、外壕、交通壕等野战工事。

  10月8日,解放军127师接受奔袭佛冈的任务后,从翁源出发,日夜兼程急行军向佛冈挺进。10日下午到达佛冈诚迳石龙一带。师部命令379团、380团、381团投入战斗。解放军在地方游击队和革命群众的配合下,根据敌人据守的地形,部署各团展开对敌分割包围。379团由诚迳白沙穿过东壁放牛洞插到龙溪山后面,切断敌军向西南的退路及与敌二营的联系;380团由诚迳翻山直到饮水塘、张田坑一线,压向敌人;381团则经二七古塘直插佛冈县城,将敌团重重包围,实行“关门打狗”歼灭战术。

  敌团诈降杀我信使主阵地屡攻难下

  11日早约7时,380团攻下莲花岗东南面的小高地(现自来水厂水塔的山头),歼敌1个排。379团二营也攻下柯木径一座山头,歼敌1个连。敌人东西两侧的前哨据点被解放军攻下。此时,解放军向敌主要阵地发起政治攻势,规劝敌人要认清形势,放下武器。经过一番政治攻势后,敌团指挥所阵地果然打出了白旗,要求解放军写下谈判条件的书信,派代表带上山,且不允许信使带武器。解放军为了表达诚意,尽量满足对方“要求”,遂派两名战士只身带信上山。谁料敌人竟然公开枪杀我方代表,向解放军宣告决心死守、誓不投降的态度。

  解放军见此情形大为愤怒,师指挥部立即发出命令:“打!”380团从东面、381团从南面以猛烈的火力向敌人扫射。整个上午,我方曾多次发起进攻,但都被敌人密集的火力压下来。广州的敌军还派出数架次飞机前来支援,给敌阵投放弹药物资及宣传品,并对我方阵地进行扫射。佛冈敌团得到空中增援后,更是负隅顽抗,致使我方付出了沉重代价仍屡攻不下。我军战士因长途跋涉过度疲劳,且炮兵部队尚未赶到,只好暂时围而不攻,战前休整,做好再次充分进攻的准备。

  炮兵营助阵佛冈获解放

  当天下午,我师炮兵营赶到,立即进入部署炮位。下午5时许,师首长命令发起总攻,几十门炮一齐射向敌阵,炮弹在敌阵中炸开了花。经过20多分钟的炮击,敌阵山头浓烟弥漫,陈尸阵前。此时,冲锋号声响起,我军战士精神大振,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向敌阵。不到30分钟,各团胜利的捷报纷纷送达127师指挥所。

  与此同时,我军379团在龙溪村以西的田段中,俘获在逃的敌团长王家权以下官兵80余人。战斗至19时许,解放军已将盘踞在佛冈县城以北之敌全数歼灭。县城之守军已被歼灭,但驻守小坑各高地的敌人仍顽固盘踞。为此,我军连夜挺进小坑,将敌二营重重包围起来。到次日天蒙蒙亮时发起进攻,不到1个小时,敌二营也被全部歼灭。

  12日,东方红太阳升起的时候,解放军127师取得解放佛冈战斗的全面胜利,佛冈历史从此翻开新的一页。

  另外,县政府已经在北山公园内设立的“解放广州第一仗(佛冈战役)”宣传栏,该宣传栏记录了1949年解放佛冈时的轰轰烈烈的战役场景,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去看看哦。(记者 谢采容)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