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甲名村鸡公狮队传承三百年
时间:2018-02-05 16:43: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佛冈各种民俗节目也将热闹上演。佛冈县迳头镇甲名村的鸡公狮也正在刻苦训练。一只只精气神十足的“小鸡公狮”活灵活现的训练采青、拜门、战黄狮等起步式。“这个是起步式,一般去恭喜人家就先去拜门,拜门就唱贺门,在比赛的这部分叫礼仪。”迳头甲名狮队指导朱觉明说。

  据舞狮队队员透露,舞狮真的非常辛苦,需要身体各部分的协调才能掌控狮身。此外,还需要深入细致的观察和持之以恒的训练,才能将舞狮的各部分动作例如跳跃,翻转等,舞得活灵活现。

  当地村民介绍,迳头甲名村舞鸡公狮相传已有300多年历史,起源于有一次甲名村的祖先召集子孙商讨如何辟邪,大家商议认为,雄鸡一唱天下白,那就以鸡公的头来制作一个狮子,用作辟邪祈福驱鬼。

  鸡公狮形似雄鸡,舞时生猛灵巧,配乐悦耳多变,具有兴旺、喜庆的作用,而其中开棚舞狮、掺拜祠堂、鸡公狮赶龙,两狮相会、采青等最为有特色。在乐队的配合下,表演鸡公狮时候的最大特点是舞动时神态优美,模仿公鸡的轻盈步伐,一会儿猛跳飞跃、一会儿故作后退,一会儿兴高采烈,一会儿前瞻后顾,一会儿低头探路。

  鸡公狮与其他狮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拜四将和金鸡独立。作为佛冈鸡公狮的起源地,村里组织少年狮队并鼓励他们参赛,希望可以传承文化传统。

  朱觉明说,“我们鸡公狮与其他不一样的就是有拜四将,以及金鸡独立。我们现在组织这些学生儿童学习鸡公狮就起到强身健体以及继承发展我们鸡公狮的文化。”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