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黄红娟:倡导“快乐教学”
时间:2018-04-28 16:03: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 通讯员/邓光添)在水头镇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内不时会传出一阵阵悦耳的鼓声,强烈的节奏感、鲜明的感染力、独特的韵律时常会引起全校师生的热切关注,这是音乐老师黄红娟建立的非洲鼓“兴趣小组”这一年来给这所学校带来的改变。
 
 

  黄红娟在教学生练习“非洲鼓”。(来源:程浩 摄)

 

  立志回家乡教书

  黄红娟是水头镇莲瑶村人,毕业于湛江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主修舞蹈和古筝专业,2016年9月入职水头镇中心小学,成为学校音乐专业教师,一直以来,黄红娟对音乐很感兴趣,2010年开始玩架子鼓、非洲鼓等打击乐器,对于音乐教学很有经验。

  “教书育人一直都是我的职业理想,能回到家乡、回到母校教书,我感到很光荣。”黄红娟说。

  在最初给学生教学过程中,黄红娟发现孩子们的音乐知识很欠缺,唱旋律时音准不够,节奏感不强,乐理知识欠缺,不懂得如何去结构一首歌曲,为了提升孩子们的音乐水平,黄红娟决定从训练孩子们的节奏感入手,从最初的拍手打节拍到敲瓶瓶罐罐,从拍桌、凳到打鼓,一步一步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

 

 

  参加各种培训活动的黄红娟。(来源:县教育局)

 

  开设“非洲鼓”特色课程

  黄红娟介绍,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她提倡快乐教学方式,每次上课她都会先观察孩子们上课前的状态,适时进行调整。当孩子们上课情绪不够高涨时,黄红娟会让孩子们进行点歌,通过播放孩子们喜欢的歌曲,调动学生们积极乐观的情绪,再逐步进行音乐教学,而这种教学方法也让孩子们渐渐喜欢上了音乐课。

  在平时的教学中,黄红娟会带一些自己的乐器来课堂给孩子们演奏,在一次“非洲鼓”的表演中,孩子们对这种打击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黄红娟觉得,非洲鼓作为一种比较新型的打击乐,携带方便,可以一边拍打一边唱歌,很适合教学。她把非洲鼓作为一个重点培训的乐器,通过对非洲鼓的高音、中音、低音的训练,再把节奏知识进行整合训练,孩子的兴趣越来越浓烈,逐渐成为了学校的特色学科。

  副校长徐积雁介绍,学校结合创文创卫工作,在2016年建立了乡村少年宫,为了提升学生们艺术素养,学校全力支持黄红娟老师辅导舞蹈、声乐、器乐等多个兴趣班,其中非洲鼓兴趣小组的表演在学校文化艺术节中反应热烈,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现已慢慢成为该校的特色文化。

  看着孩子们节奏感越来越好、手脚协调能力不断提高,黄红娟感到很开心,她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教到老,学到老,做家长和学生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