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佛冈新风
佛冈新风尚:出嫁女集体回娘家省亲
时间:2018-10-24 16:56: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清远日报讯 记者黄超贤 作为一名出嫁女,能回娘家陪陪亲人是最幸福的一件事。自去年10月2日,高岗镇下陈村举办佛冈县首次出嫁女集体回娘家聚会以来,如今佛冈出嫁女集体回娘家省亲已成风俗,成为当地村中一大盛事。今年,其他镇村也纷纷举办,形式和节目更加丰富多彩。
 

  水头镇桂元仓边村200多位出嫁女回娘家省亲。(黄超贤 摄)

 

  水头仓边200多位女儿穿旗袍回娘家

  10月17日重阳节当天,水头镇桂元仓边村锣鼓喧天,非常热闹!全村张灯结彩,处处洋溢出喜庆祥和的气氛。200多位出嫁女身穿艳丽的红色旗袍,撑着红油伞,排着整齐的队伍,形成一条百米长龙,浩浩荡荡地回娘家省亲。队伍中有风华正茂的青年女子,更有白发苍苍的老阿婆,个个都旗袍在身,风姿不减,欢天喜地。村中的父老乡亲也做足了准备,迎接出嫁女的回归,鼓乐队、大红花、醒狮队一齐来到村口相迎。

  出嫁女们相约集体回娘家省亲,除了聊慰父母兄弟姐妹的骨肉之情,还探望了村中同辈和长者,重温往事,增进与村中父老乡亲、兄弟姐妹的团结友爱之情,用行动传承“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我们很多姐妹、出嫁女,20多年没见过面,这次回来,阿姑、姑伯都见到了,真的很开心,很激动。”出嫁女温女士兴奋地对记者说。下午3点,村里摆开了宴席,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大盘菜,聊着家常。

  当天晚上,姐妹们还准备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用歌声、舞蹈等文艺表现形式,感恩党的惠民政策给家乡带来的可喜变化。出嫁女还为本村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节日慰问金,充分发扬了中华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仓边村外嫁姐妹自发组织筹备的,选择在重阳节这天举办该活动,是希望能够让外嫁他乡的姐妹们多回家看看,多关心自己的父母、长辈。

  石角格岭80多名出嫁女“担提篮”回娘家

  此前的8月18日,石角镇龙塘格岭村也举行了首届出嫁女集体回娘家活动。村道沿路彩旗招展、鞭炮声声、锣鼓喧天,气氛胜过春节。

  一大早,村中的兄长们就开始在厨房里张罗午饭,嫂子们则忙着打扫卫生,理事会成员们忙着布置会场以及集资统计、公榜等工作,等一切准备就绪后,传统习俗“接提篮”仪式正式拉开序幕,80多名出嫁女排着整齐的队伍,“担提篮”到村口,家中兄长、舅舅们在村口等候。伴随着热闹的鞭炮声,娘家人接过“提篮”把出嫁女领回家,重演了出嫁女回门探亲时的喜庆场面,也表达了娘家人对出嫁女“常回家”的期盼之情。

  出嫁女们还准备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用合唱、独唱、舞蹈等文艺表现形式,表达了对家乡的感恩之情。

  针对近两年来,出嫁女抱团集体回娘家的活动在佛冈不少村镇流行的现象,有市民表示,出嫁女集体回娘家,是一种感恩反哺娘家的行为,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打破旧俗,也会让出嫁女更有情感的归属和团结一致的凝聚力。此外,出嫁女还把外面的商机、创业信息带回娘家,这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不要因此铺张浪费。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加以引导,让“出嫁女回娘家”活动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