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新闻官
佛冈初步构建起全方位和特色化的旅游体系
时间:2019-11-14 16:21: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清远日报讯 特约通讯员钟盛祺)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到佛冈县调研全域旅游发展及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森波拉和勤天熹乐谷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佛冈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开展情况。

  

  市人大到佛冈县调研全域旅游发展及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情况  来源:钟盛祺 摄   

  

  致力于打造省内知名自然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自2016年11月成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佛冈县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先后成立了由县长担任主任的旅游发展委员会和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县6个镇都设立了旅游办公室。同时,将创建任务分工细化到全县相关单位,协调推进工作。

  为更好地开展创建工作,更科学合理地制定佛冈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佛冈县着手编制《佛冈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该规划稿经过多次向专家、旅游委成员单位及公众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于2017年12月21日正式通过专家评审。据了解,该规划从全域旅游视角出发,提出依托佛冈优越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及区位条件,整合各镇文化遗产、古村落、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乡村农业等自然和文化资源,以构建全域化旅游服务体系为支撑,把佛冈建设成为集生态徒步、遗产旅游、生态休闲、文化休闲、养生度假、山地运动等于一体的知名自然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旅游者对旅游基础设施需求水平在不断提高。对此,佛冈县投入大量资金对基础设施、全县中小河流、乡村环境进行治理,大力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夯实旅游快速发展的基础。例如,佛冈县加快汕湛高速公路佛冈段的建设,致力打通联系粤东、粤西的高速通道;结合创文创卫工作,打造休闲城市,提升县城与乡村环境面貌;抓住省中小河流治理机遇,修建绿道和景观带,对全县中小河流进行美化绿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乡村游示范点,如荷花小镇、陂角村、大田村等。

  深化工作措施,打造“旅游+”品牌

  今年4月,佛冈县共有观音山、上岳古村、豆腐节等42个项目(点)入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全省乡村旅游开发资源目录(第一批)。6月,佛冈就申请加入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生态合作试验区议题与花都区进行商议,加快推进融入粤港澳旅游生态合作试验区。8月,以岭南民居和温泉景区为特色的“佛冈温泉养生之旅”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入选全省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目前,佛冈县形成了以点构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构建起多层次、全方位、特色化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佛冈县接待游客301.3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99亿元,分别增长9.79%和12.95%。

  市人大调研组提出,佛冈县下一步要对标全域旅游创建标准,对接长隆辐射效应,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及旅游产品结构,进行风貌优化,促进旅游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旅游产业的影响力。要加大旅游产业的培育力度,推动“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康养”等旅游业态的创新发展。要打造特色品牌,深挖本土内涵,突出佛冈地方文化特色,增强全域旅游市场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黄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