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新闻官
人大代表当乡村新闻官 助力优质农产品打开销路
时间:2022-09-01 15:33:00  来源:清远日报
  “我们高岗村种植的荔浦芋上市了,香糯粉甜,品质优良,价格实惠,欢迎大家前来选购。”近日,乡村新闻官罗树南推介荔浦芋的视频刷爆朋友圈。

  罗树南不仅是乡村新闻官,还是高岗镇高岗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是一名镇人大代表。上任以来,他致力于利用乡村新闻官平台,落实“一村一品一故事”和新闻惠民工程,用本土语言传达三农政策,讲好本土故事。最近,他正忙于推广村里即将上市的荔浦芋。

  当起“销售员”助力农产品销售

  眼下正是丰收的季节,但受疫情和市场的影响,今年很少有客商到产地直接采购,高岗村的荔浦芋销售便成了一大难题。

  在预判了这一情况后,罗树南认为不能坐等销路。于是,他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以及乡村新闻官“宣传员”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荔浦芋“代言”。

  线上,罗树南联系了县融媒体中心,通过拍视频在“佛冈发布”等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打通优质农产品与市场对接的“最后一公里”;线下,他冒着高温酷暑,和团队带着现挖的芋头,跑到广州的批发市场推销,向商户直接推介。希望通过双重发力,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化解荔浦芋滞销难题。

  据罗树南介绍,高岗村去年年底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了租用本村的撂荒耕地发展粮食生产的方案。通过前期考察,决定从广西引进优质的荔浦芋进行试种,首批种植了80亩,从培育到生长都采用精心挑选的有机化肥和路下水库优质水灌溉,目前长势喜人,每亩可产芋头2500斤。如今,芋头大批量上市了,但是没有销路,村集体都着急了。

  在通过各类平台发布推广之后,罗树南接到的咨询电话增多了。高岗村所有驻站人大代表也纷纷当起宣传员,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电话联系等方式助力宣传推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高岗村共计196500斤芋头销售一空。作为第一年的试种成果,这无疑是最鼓舞人心的,村民们笑逐颜开。

  当起“宣讲员” 让政策、文化传入农户家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发声,乡村新闻官的身份也赋予了罗树南一定的话语权。他结合本地特点,通过走村入户送教送学、在田间地头开展“三传一助”、办实事解难题为民发声,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发展故事等通过更具有本土特色的方式宣传出去,以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形式走进群众心里。此外,还通过短视频直播、微信播报等新媒体方式传播新思想、新文化信息,内容涵盖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森林防火、征兵、禁毒等多方面,在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罗树南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乡村新闻官,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自己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传递好“党音”、为民解忧办实事,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帮助优质农产品宣传、打开销路,以农兴农,实现共同致富,为高岗镇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黄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