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通盘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布局 引领村庄社区化
时间:2016-08-23 16:28: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8月17日,佛冈召开县农村工作培训讲座,以通过对台湾地区富丽新农村建设的分析和对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相关政策的解读,来提高县领导干部的政策水平,为今后深入推进农村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和经验支持。
 
 

佛冈县召开农村工作培训讲座(谢芳瑜 摄)

 

  会议由佛冈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定移主持,并邀请了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办主任鲁小鹏作讲座。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各镇主要负责人和农业分管领导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农综改分管领导及联络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要正确处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

  培训班上,鲁小鹏就“三个重心下移”之乡村治理、“三个整合”之土地置换整合、推进农综改要注意处理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鲁小鹏指出,村民自治难以落地的原因有几方面,包括利益纽带缺失、组织主体错位、产权与治权分离、自治单位过大、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因此更加需要改革。而土地整合、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如何正确处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就是三权分置,即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

  鲁小鹏建议,佛冈县推进农综改要正确处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土地确权与土地整合的关系),注重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首创精神

  近年来,佛冈县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速推进,农业和农村发展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亟待解决。

  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更好地适应“三农”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佛冈要求,农村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首创精神,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试点先行、分类指导,封闭运行、风险可控的原则,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三资”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农业和农村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打造一批美丽乡村

  吴定移强调,推进县农村工作,要明确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各镇、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农村综合改革与其他各项改革、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农村综合改革要因地制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美丽乡村。要全面统筹考虑,充分摸清村庄实际情况,明确整治的具体项目,整治时序、资金投入、预期效果。要引领村庄社区化。要通盘规划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通过规划引导使美丽乡村建设与主体功能区建设相结合,打造一批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镇貌环境美、功能齐全生活美的社会主义新时期美丽乡村。同时,提升农村经济生活水平,提高农民收入。紧握乡村特色旅游的发展方向,紧贴地方实际,深挖乡村特色,打造一批有亮点的乡村旅游景点。”吴定移说。

  此外,吴定移还强调,农村综合改革要统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推动“三资”平台建设等。“以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全面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网络平台,从源头上遏制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产生。”吴定移说。(记者 谢芳瑜)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