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美丽乡村
时间:2016-08-25 15:13: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鲁小鹏和吴定移在培训讲座上讲课。(袁小燕 易超明 摄)

 

  8月17日,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农村工作培训讲座,邀请清远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办主任鲁小鹏作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专题讲座。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秘书长龚世明对台湾富丽新农村建设作了详细介绍。佛冈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定移主持会议,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各镇政党主要负责人和农业分管领导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主要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农综改分管领导及联络人参加培训。

正确处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

  据了解,佛冈开展农综改深化“三个重心下移”之乡村治理工作,目前,全县完善扎根群众的基层党组织408个党支部;完善民事民治的基层自治组织体系,推动村民自治成立1670个村民理事会、1913个经济社;完善便民利民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公共服务,建立了78个社会综合服务站、提供8大类约100项服务。有效地解决乡村基层治理的难题,提高了为民便民服务效率,为各地乡村治理工作提供“新样板”。

  结合佛冈的具体实践情况,鲁小鹏用详实的数据和实例,就“三个重心下移”之乡村治理、“三个整合”之土地置换整合、推进农综改要注意处理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鲁小鹏指出,村民自治难以落地的原因包括利益纽带缺失、组织主体错位、产权与治权分离、自治单位过大、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等,因此更加需要改革。而土地整合、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正确处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就是要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鲁小鹏建议,佛冈推进农综改要正确处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土地确权与土地整合的关系),注重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

打造有亮点的乡村旅游

  吴定移在讲座上指出,近年来,佛冈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不断深化,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速推进,佛冈农业和农村发展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亟待解决。全县各级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首创精神,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试点先行、分类指导,封闭运行、风险可控的原则,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三资”平台建设等开展改革试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农业和农村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吴定移在讲座上强调,全县各级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要明确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要因地制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打造有亮点的乡村旅游;要集中发力,统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和“三资”平台建设,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取得实效,为佛冈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开创幸福美丽佛冈建设的新局面。(记者袁小燕 通讯员易超明)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