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到佛冈调研
时间:2016-09-27 15:07: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红在座谈会上发言(谢芳瑜 摄)
 

   9月22日,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红率调研组到佛冈县检察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佛冈县委书记吴定移介绍了佛冈县情,县检察院检察长卢跃科汇报佛冈检察工作,市检察院检察长刘祥福汇报市院工作。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会议上作了发言,给出了各自建议。

  会议由省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叶少明主持。省反渎局副局长兼侦一处处长董兆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文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多年来反贪业务考核名列全市前茅

  卢跃科介绍,近年来,佛冈县检察院以党建为统领,以业务建设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先后获得了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反渎职侵权局、全省政法系统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构建和谐广东先进集体、2013、2015年度清远市先进基层检察院、佛冈县创先争优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和称号。

  佛冈县检察院惩治刑事犯罪有力有效,据统计,五年来,佛冈县检察院共办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661件961人,办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716件1112人,经审查共不批准逮捕54件103人、不起诉14件34人,五年来无发生过一例错捕、漏捕、错诉、撤诉案件,体现了较高的办案质量。而在查办职务犯罪方面也是成绩斐然,五年来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78件86人。多年来反贪、反渎工作的业务考核成绩都名列全市前茅。

 

郑红及调研组查看佛冈县检察院的宣传栏(谢芳瑜 摄)

 

人大代表:应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打击力度等

  随后,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会议上作了发言。省人大代表、约克广州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高级行政专员雷小红提出,检察机关应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打击力度;加强执法力度,着力落实民生事实;加强对公民信息的保护;做好送法下乡,维护公平正义。

  佛冈县人大代表、汤塘镇洴江村委书记、主任罗巨兴建议,基层检察机关应加大对相关条规的宣传力度,向广大群众普及司法条例;加大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加大对基层检察官的业务培训,提高办案质量;加强监督意识等。

  而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群香则建议,检察机关应加大扶贫领域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抓好涉农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村官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以及进一步加大生态犯罪的查处力度。

在五个强化意识上下功夫

  对于各位的建议,肖文表示这些意见都很好,清远市检察院也将给予佛冈县检察院一定的支持。

  郑红对佛冈县检察院班子建设、检察业务工作、队伍建设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清远检察工作包括佛冈检察工作做得扎实,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包括法律监督工作有亮点;服务大局工作思路清晰特色鲜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紧,队伍精神面貌很好。而几位代表对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也非常有针对性、指导性,反映了老百姓对检察工作的呼声,所以市、县检察院要认真研究梳理,制定好解决问题的措施。

  关于今年下半年的检察工作,郑红还强调了五点意见,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上下功夫;二是强化为民意识,在服务保障民生上下功夫;三是强化监督意识,在推动完善检察监督体系上下功夫;四是强化创新意识,在推进司法改革上下功夫;五是强化从严意识,在深化“两学一做”教育上下功夫。(记者谢芳瑜 通讯员陆凤英)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