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余爱国调研县城各大农贸市场
时间:2017-03-21 15:51: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余爱国调研县城各大农贸市场,要求成员单位明确整治重点和职责分工,

按照整治标准开展整治前期工作。(谢芳瑜摄) 

 

  “各部门要服从指挥部的领导,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各大市场要划定周边农产品临时经营的红线范围,整顿占道经营,规范入室经营;要对市场内的经营摊位进行分类划分,品种搭配合理;加强门前三包,对不合理的遮雨棚、电线等该整的整,该拆的拆,做到整齐划一。”3月16日,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在县城各大农贸市场进行现场办公时强调说。

  当日上午,余爱国率领县农贸市场整治组到县城各大农贸市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各市场具体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河,副县长朱小松参与了此次调研。

  各农贸市场存在空置率较高等问题

  整治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县城5大农贸市场,包括石角供销市场、石角中心市场、小商品肉菜市场、德星市场及城东市场,实地了解市场情况。通过调研,整治组发现佛冈县各农贸市场空置率较高,造成了资源浪费;存在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现象;存在市场规划布局不够合理等问题。

  其中,石角供销市场地面整洁干净,但天花有障碍物,不符合消防要求;石角中心市场经过整治后,市场内部环境整洁,无积水,改造效果明显。但市场外围因乱摆卖现象导致环境卫生不理想;小商品肉菜市场店铺门面、摊贩位置规划不科学,雨棚等不够整齐划一;德星市场外围卫生不理想,人行道被临街商铺占用;而城东市场也存在临时摊贩占道经营,遮雨棚、电线等杂乱,不合符消防要求的问题。

  对市场内的经营摊位进行分类划分

  针对这些问题,余爱国协同各部门现场商讨了整改措施,并商定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包括5个方面:一是划定市场周边农产品临时经营的红线范围,整顿占道经营,规范入室经营;二是划定市场周边的停车位,规范市场周边交通秩序;三是对市场内的经营摊位进行分类划分,品种搭配合理,对摊位按要求进行筛选;四是加强“门前三包”,对不合理的遮雨棚、电线等该整的整,该拆的拆,要求做到整齐划一;五是规划市场周边基础设施,必要时设置监控摄像,加强工作巡查。

  “我们已经组织了全体成员单位对县城各个市场开展现场检查,摸清了现状,并召开了工作会议,明确整治重点和职责分工;制定了《佛冈县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食品安全公示牌和亮照经营实施方案》,并申请工作经费。下一步,我们也将按照《佛冈县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市场规划布局工作,督促各单位学习工作台账内容,按照整治标准开展整治前期工作。”县农贸市场整治组的工作人员表示。

  盘活市场存量,规范集市经营活动

  据了解,《佛冈县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主要明确了整治对象、整治目标、整治原则、整治内容、整治步骤。《方案》指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目标是盘活市场存量,规范县城(建成区)集市经营活动,取缔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倚门出摊等行为,“引摊入室”、“引摊入市”。

  而具体的整治步骤分五个阶段,其中3月6日-3月21日为规划布局阶段,主要是针对县城区农贸市场突出问题进行布局,包括县城区域农贸市场的中期规划和近期布局。3月21日至3月28日为宣传发动阶段,用多种形式在市场和县城内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和经营户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并同业主一起研究确定整治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整治措施;3月28日至4月28日为集中整治阶段,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对各市场及其周边环境开展规范整治行动;4月28日—6月30日为整改规范阶段,各职能部门按照《农贸(市场)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标准》的工作台账对市场进行深入整治,针对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整改措施,切实抓好规范管理;7月为巩固提高阶段,接受县创文督导组检查督办,针对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确保创建达标。 (来源:清远日报.佛冈新闻 记者奉波 谢芳瑜)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