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石角中华里村探索土地入股发展集体经济模式
时间:2017-04-27 10:05: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石角中华里村探索土地入股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图为去年

新建的龙泉农庄村集体项目 (程浩 摄)

 

  “听说中华里村今年分红了,每个人领了200多块钱,这是好多年都没有发生过的事了。”近日,在石角镇黄花街道上,村民们口口相传,无一不对中华里村民的土地入股分红一事交口称赞。带着好奇,近日记者来到石角镇黄花中华里村,见到了村民理事长李庚原和村委书记李常春,了解中华里村探索土地入股发展集体经济的运行模式。

  “我们探索土地入股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已经一年了,通过整合土地、整合资源、整体规划,一心为了子孙后代的‘三整一心’计划,共谋中华里村未来的发展大计。”李庚原说。

  决定山村未来命运的“一晚”

  李庚原回忆,中华里村的探索源于一年前的一次村民大会,此前他们在中华里大家庭的微信群里发了通知,“4月4日晚上,将是对中华里村未来很重要的一晚”。

  4月4日晚8点30分,全村村民陆续来到中华里村书馆,不一会儿馆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李庚原和大家拉起了家常,说起这人均2分地、全村80%的人外出务工的现状,提出通过“三整一心”,土地入股发展村集体经济,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愿景。

  “一起搞生产好啊,自己耕不够吃”“大家说都没什么地,规模化生产有利于发展”……那晚,李庚原在中华里村书馆听到的最多的是“我要发展”。长期以来,组织大家建公园、修村道,村民理事会已经成为村民心中的“主心骨”,土地入股发展集体经济的提议对于劳动力流失、日益“空心化”的小山村来说,这成为村民自强不息、改变山村面貌的一根“救命稻草”。

  李庚原介绍,为了建设好共同的家乡,当时李庚原和理事会成员商量之后,决定探索全村土地入股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他们提出,通过整合土地、整合资源、整体规划,一心为了子孙后代的“三整一心”计划,共谋中华里村未来的发展大计。

  整合土地:入股合作社 零碎变连片

  令李庚原没有想到的是,“三整一心”的计划很快得到了全村的一致认可。

  李庚原介绍,整合土地是第一步,为了推进土地入股发展集体经济,村书记李常春和老村长李国贞白天入户做工作,晚上聚在一起商量土地入股方案,通过全村动员、发动,4月4日晚上,村民们一致同意进行土地整合,村民将土地、林地入股村集体大茅寮经济合作社,126亩耕地、2600多亩林地统一集中委托给村集体进行管理。

  土地入股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阶段性的资金入股形式,资金占股份的六成,每年按照比例进行分红,15年后100%退还本金。李庚原解释,这实际上是向村民们借钱、筹钱进行村庄建设。另一种是土地入股的形式,这种是永久性的模式,中华里村每一户村民可根据土地大小,按比例每年进行分红,当资金股退出后,土地入股将成为唯一的股份方式。

  去年,中华里村开始种植番薯、花生,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了80多亩的红葱头基地,成为村主导产业之一,红葱头收入达到8万元。

  整合资源:自筹资金 资源变资产

  在土地整合完成后,中华里村开始了整合资源这第二阶段工作,李庚原介绍,整合资源分为整合闲置土地和整合全部资源(包括地上物、山水等)两个方面,由村民理事会主导,通过中华里村大茅寮经济合作社建设集体经济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

  “中华里村集体经济并不强,每年的纯收入并不多,要进行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只能整合村内资源,吸纳村民参股的方式,来盘活整村的资源。”李常春说。

  从去年开始,通过整合村内晒谷场、粮仓等闲置土地,中华草地鹅养殖场、龙泉山庄等一批村集体项目陆续建成,今年中华里村计划建设中华里沙滩游泳场和卧龙谷民宿项目,逐步完善乡村旅游的基础配套设施。

  今年4月3日,为了更好地开发中华里村生态资源,中华里村开始对地上物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以地上物入股的形式,进一步吸引村民入股大茅寮经济合作社,把资源变成资产,激发农村沉睡的生产资料的活力。

  整体规划:

  结合实际,逐片开发 理想变现实

  李庚原介绍,在中华里村民理事会成立之初,就开始了全村的整体规划,大家一致同意,通过村民自筹自建,利用15-20年左右的时间,将中华里村打造成以卧龙谷为中心的绿色生态旅游休闲示范村。

  “利用卧龙水资源,开发建设农家客栈、农庄、花海、红葱头基地、后龙山公园等,发展生态旅游。”李庚原介绍,目前正在筹备卧龙谷绿道,在绿道沿途设置7-8个观景台,在村内各小山谷中逐步打造中华里花谷,种植观赏、可采摘的果园。

  去年4月,村里启动了龙泉农庄的建设,9月8日农庄正式开业,吸引了来自黄花、石角等地游客,这也成为村里大小喜事的固定场所,受到村民的欢迎。春节期间连片种植的100多亩格桑花吸引了十里八乡上千人前来赏花。

  一心为后代:发展才是硬道理

  “我们之所以选择土地入股发展集体经济,更多的是让村民利益最大化,一心为子孙后代留一片青山绿水。”李庚原说。正是这个“一心”成为中华里村民共同支持建设家乡的最大动力,在进行整体开发过程中,不少村民舍弃了部分眼前利益,这让李庚原很感动。

  李国贞介绍,在村集体利益分配方面,每年先从集体收入中拿出15%的收益,作为村的风险金、公益金和公共设施建设资金,剩余的85%的村集体收益则按照2:8比例进行分红,这部分收益中的80%按照村农业户口进行分红,20%按照中华里人口的标准分红,确保分红公平、公正。

  今年过年至清明期间,中华里村民享受到了土地入股的第一桶金,人均200元的分红收入让他们尝到了甜头,对于未来,他们信心满满。(来源:南方日报.佛冈视窗 记者程浩)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