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
时间:2017-04-27 10:09: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佛冈正全力推进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程浩 摄)

 

  近日,佛冈县召开了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动员大会,会议提出,佛冈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标:到2018年底,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综合贡献率达到15%以上;旅游新增就业比重占当地当年新增就业的20%以上;年游客接待人次达到本地常住人口数量5倍以上;境内绿化覆盖率65%以上,旅游交通基础、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旅游数据中心建设和旅游厕所革命等各项指标均能达到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标准要求,并顺利通过验收。

  会议由佛冈县委副书记谭兵主持,副县长范辉煌部署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作了动员讲话。清远市旅游局局长林闻对创建工作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详细讲解。

  分四个阶段完成创建工作

  据了解,根据清远市“十三五”规划对佛冈“一心三城”的定位,佛冈县围绕着打造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城的省内一站式旅游目的地的工作目标,正全力推进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整合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发展,构筑佛冈旅游业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会议提出,佛冈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其中今年3月-4月为动员部署阶段,营造“全民共同创建”的良好氛围;今年4月-明年6月为实施创建阶段,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镇政府、各部门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明年7月-9月为检查整改阶段,对全域创建情况进行检查,责令没有完成或完成效果不佳的任务单位加快进度、限期整改;明年10月-12月为迎接验收阶段。

  建立保障体系 打造“旅游+”品牌

  范辉煌提出,佛冈县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要建立保障体系,推进旅游部门体制改革。建立与旅游业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旅游业管理体制机制、具有综合职能的管理机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等。据悉,目前佛冈县已经成立以县长为主任的佛冈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以统筹协调指导全县旅游的发展。完善人才机制,聘请旅游专家,担任佛冈创建全域旅游的顾问。有针对性引进产业运营人才,大学生创业群体、返乡创业人士、跨界融合等方面人才,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

  打通城乡脉络,加快推进全县旅游交通公路规划建设,切实解决进入景区“最后一公里”交通问题。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加强城市与旅游景区景点之间交通建设,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系统。推动绿道慢行系统建设,绿道慢行系统贯穿主要城镇、乡村旅游景区。优先旅游用地,加大资金投入。

  优化旅游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创文创卫、城乡清洁工程等,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城乡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主要涉旅场所干净卫生整洁,无乱堆乱放乱建乱摆现象。主要旅游线路、旅游景区、旅游村镇建筑富有特色、乡村风貌突出、自然环境优美。

  打造“旅游+”品牌,从封闭的旅游体系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县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在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游客集散中心、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游客密集区设置旅游驿站、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与游客承载量相适应的大型停车场。推动县在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及连接景区主要道路规划设置或增设符合国家标准的旅游交通标识标牌。

  重点打造“温泉养生、乡村休闲”大旅游格局

  余爱国指出,大力发展旅游业,争创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是县委、县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要在全县范围内统一认识、凝心聚力、明确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关键点和落脚点。“在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这项工作上抓出成效,在推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上抓出成效;在发挥旅游优势主导产业的抓手作用上抓出成效;以旅游产业大发展带动全县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整体提高。”

  余爱国要求,必须牢牢抓住被列入首批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这个重大发展契机,重点做到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推进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建设,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打造“温泉养生、乡村休闲”大旅游格局;二是建好公共基础服务体系,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交通、旅游景区景点标牌标识、安全保障设施配套、游客服务中心、精品河道风情带、旅游厕所等旅游设施的建设力度;三是推进全域旅游改革创新,构建“党委统筹、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旅游发展运作机制;四是加强旅游品牌宣传营销,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创新市场营销模式,要打造品牌节庆活动;五是优化旅游秩序安全环境,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旅游市场整治规范旅游市场,推进文明旅游、文明出游;六是强化旅游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面向国内国际展示佛冈形象。

  围绕佛冈如何正确认识和加快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林闻表示,佛冈要清楚认识全域旅游工作的战略定位,要建立健全综合的旅游管理和执法体制;要完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要建设全面的旅游公共设施与公共服务;要推动旅游大数据建设;要推动旅游精准扶贫;要完善共建共享的利益机制。 (来源:南方日报.佛冈视窗  记者魏亚男 通讯员 吴盛云)

 

责任编辑:何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