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住建部门及时回应市民投诉并整改获“点赞”
时间:2017-08-17 16:54: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8月15日中午,在市民投诉的银座红绿灯路口旁,行人正在安全岛上等候“过马路的安全信号”。(图片来源:袁小燕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 通讯员/谢采容)7月16日,有市民在佛冈政务网上投诉,称佛冈县城振兴路的红绿灯改造后,存在部分不合理的地方。对此,佛冈县住建局于8月7日逐一给出回应,并给出相关整改方案,获市民点赞。

  随着佛冈县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剧增,县城道路交通压力不断增大,振兴路与环城路平交口作为县城主要交通要点,交通“瓶颈”现象日益严峻。为了进一步缓解该平交口的交通压力,解决拥堵问题,经县政府同意,县住建局对该平交口进行了改造。

  振兴路银座路口是佛冈县城最繁华的地方,在晚上繁忙时间,大参林和银座对出的行人安全岛挤满了行人,导致有部分后面来的行人要站到右转车道上等红灯,加上右转车道较狭窄,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虽然目前有志愿者指引,但始终治标不治本。

  “佛冈有些右转车道真的太窄了,都感觉有点拐不过去。”一位驾驶员抱怨说。市民提出,银座路口行人安全岛面积太小。右转车道狭窄问题也很明显。尤其是大参林商店门口,大型车辆右转较为困难。

  另外,该市民表示,改造后的行人信号灯倒数时间也存在不足,行人绿灯转红灯时只有两三秒的倒数闪灯时间,导致行人不能预判绿灯剩余时间。尤其是孕妇和小孩,一只脚踏出路口在马路中间时突然信号灯转红,对面车辆快速驶来造成危险。车辆信号灯的倒数时间尚且有9秒,还有黄灯缓冲,目的是给驾驶员预判距离,以确定是否通过路口。而行人灯只有两三秒闪烁,改造前的行人灯尚且有10多秒时间倒数闪烁,给行人预判是否通过。

  记者在银座路口仔细查看,发现确实存在绿灯倒数时间过短的问题。经常有行人看着是绿灯就走上斑马线,但是走到一半就变绿灯。“很不方便,过马路都要跑步一样。”路口的市民吐槽说。

  县住建局回应说,该平交口行人安全岛面积过小和右转车道改造项目由具有专业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的,该平交口四个渠化岛、右转车道的设置均符合《城市道路设计规范》等相关设计规范要求,且结合该平交口的交通现状实际,经充分论证后而实施建设的,为了进一步保障行人安全,县住建局下一步将协同县交警部门对红绿灯时间进行优化,尽量缩短行人在安全岛等待的时间,同时加大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和整治力度,提倡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规范交通秩序

  该平交口的信号灯系统改造,除了将原“直行右转”三色灯更换外,其余的设备和控制主机均是改造前的交通信号灯设备,对市民反映的人行横道灯倒数时间过短以及左转信号灯与直行信号灯倒数时间不一致的问题,将安排专业公司进行检测并处理。(来源:《南方日报·佛冈视窗》)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