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去年创建美丽乡村92条,90条已通过清远市验收
时间:2017-10-16 16:53: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据统计,佛冈县2016年美丽乡村创建总数为92个,已通过清远市2016年度美丽乡村现场考核验收的有90个,验收通过率达97.8%。记者近日从佛冈县委农办了解到,继去年成功创建90条市级美丽乡村后,佛冈今年将再度有84条村申报创建清远市美丽乡村。
 

  红崩岗村的诚信无人售货点每天都给村民带来收入。(来源:魏亚男 摄)

 

  让村庄变成青山绿水

  美丽乡村建设,主要是让传统村庄实现了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巨大转变。记者了解到,这84条村包括高岗镇长江村委会茶山下村、凉水井村、新街村;高岗镇墩下村委会、下湾村等。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佛冈县的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取得不错的成效。对于美丽乡村建设给农村和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石角镇龙南红崩岗村村民感触颇深。

  村民表示,以前村子周边都是烂屋,自从搞美丽乡村建设,周边的环境都有很大变化,都变漂亮了。现在村里有新建的文化室、篮球场、健身广场等设施,每到晚饭过后就有很多村民来广场这里散散步、打打羽毛球、聊聊家常,这样的美好景象,就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所带来的。

  在今年入选美丽乡村建设名单的石角小潭秧坎头村,村里村外都是建设美丽乡村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村里将新建设文化室、篮球场,并配备健身设施,同时村里面会铺设排污管道,实现雨污分流。

  邓彰添是秧坎头村的村干部,已到古稀之年的他本来可以在深圳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但在了解到家乡要建设美丽乡村之后,邓彰添毅然挑起了家乡建设重任。

  “在外面看到别人的(家乡)建设得很漂亮,再穷再偏僻的地方都搞得山清水秀。我们这里比较落后,自己就想把这里搞成青山绿水,向旅游或特色(发展)。”邓彰添说。

 

  龙南红崩岗村。(来源:黄超贤 摄)

 

  遇到阻力巧化解

  其实,红崩岗村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阻力。小潭村村委书记邱观先告诉记者,烂屋拆迁的时候遇到一个钉子户。“当时拆屋有遇到一户人家,比较固执,不愿意拆迁。之后我就通过他的亲戚朋友,转变他的思想。后来他也看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处,就转而支持美丽乡村建设。”邱观先说。

  如今,格桑花和荷花成为带动红崩岗乡村旅游的名片,无人诚信售货点也变成了一大亮点。去年红崩岗村设立了“诚信无人售货点”,该村村民借助这个平台为来往游客提供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游客自助购买、自备零钱,无人看管。“诚信无人售货点”从去年经营到现在,每逢周末都会有来往游客前来购买农副产品。

 

  红崩岗村种植了17亩格桑花。(来源:黄超贤 摄)

 

  借助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村里还计划把原有建筑、当地的风土人情、村落文化及民俗旅游建设相结合,带动美丽乡村旅游和民俗项目发展,最终带动地区脱贫致富。红崩岗村的美丽蜕变,只是佛冈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民宿、花经济、传统文化、特色食品等等乡村旅游亮点的打造,已经催生了佛冈美丽乡村旅游的热点。

  据统计,佛冈2016年美丽乡村创建总数为92个,已通过清远市2016年度美丽乡村现场考核验收的创建村共90个,其中整洁村65个、示范村21个、特色村3个、生态村1个,验收率达97.8%。累计兑现县级财政奖补资金2776万多元,村集体投资1955万多元,农民集资或社会捐赠991.65万元。同时,佛冈已完成2017年度清远市美丽乡村申报工作,共计84条村成功申报。

 

责任编辑: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