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城东中学入选清远市第一批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
时间:2017-12-22 16:08: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近期,清远市第一批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公示,佛冈县城东中学推崇“尚进”校园文化,成为全县唯一一个入选学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佛冈县城东中学以学生为主体,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基础,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以尚进文化,育上进之人”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了一个幽雅、文明、和谐的校园。

 

  每年佛冈城东中学都会举行国学经典文艺汇演。(来源:城东中学)

 

  营造“尚美”环境文化

  佛冈县城东中学校长黄国仓介绍,学校文化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为了更好地推进创建活动,学校成立由校长、政教处、教导处、总务处、团队等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城东中学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

  2015年,城东中学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制定了《佛冈县城东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分工,从校本课程开发、教学管理、道德行为建设、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环境治理(卫生、绿化)设施建设和后勤保障、师德建设等方面开展,全体师生共同参与。

  黄国仓介绍,为了优化育人环境,树立鲜明的学校形象,形成有文化底蕴的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从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学校历史、发展规划、师生规范等方面综合考虑,形成特色鲜明、统一和谐的校园形象,做到“校园处处是教育,学生时时受熏陶”。

  走近校门,“崇德、勤学、上进”的浮雕、标语,激励着师生以德为首、拼搏进取;进入校园,经典名言“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的石刻庄重、醒目,催人奋进;“书香堂”书香四溢,“崇德堂”誉满校园,“国学堂”古韵流芳;文化长廊中的《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时刻提醒着学生;楼道的学生作品展,展示了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果;办公室,有制度,有指引,有活动,环境温馨;课室,有校训、有守则、有墙报,整洁有序……润物细无声,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赋予教育的意义。通过精心设计,把教育目的和科学文化知识,融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建设“尚进”精神文化

  黄国仓介绍,学校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的基础上,紧扣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建设团结、和谐、进取的精神文化,增强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励全校师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

  “崇德尚文,培智育人,特色发展”是城东中学的办学宗旨。在校训“励志、诚实、求知、严谨”的指引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努力,形成了“立德、爱生、敬业、博学”的教风,“立志、勤勉、善思、超越”的学风, 最终形成了“守纪、求实、自信、和谐”的校风。

  为了推动“尚进”精神,学校还组织开展系列文体活动。通过开展演讲、征文、象棋、篮球、足球等比赛,举办艺术节、田径运动会等,活跃了学生生活,挖掘了学生潜能,展示了学生风采。

  突出“诵读国学经典”活动

  “国学经典进校园”是佛冈城东中学德育教育的重要特色。为有效实施,学校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黄国仓介绍,2013年9月,学校开设了国学经典课程,编制了国学经典有关的校本教材,通过语文教学和主题班会,每周安排一个课时学习国学经典,每年学校还会举行国学经典文艺汇演,给孩子们一个展示的舞台。

  在他看来,经过几年经典诵读的持续实践,学生的行为习惯、思想道德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同学们变得更谦让、文明、尊重师长了,校园变得更温馨和谐了。语文老师们欣喜的发现,学生写作文时引经据典多了,有的学生还能背诵许多文言文名句。老师们都认为,这与诵读“国学经典”息息相关。

  目前清远市教育督导室已将城东中学的“诵读国学经典”在全市推介。黄国仓表示,今后,学校还将不断探索,继续将国学教育工作延续下去,把诵读国学经典作为学校的创建特色之一。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