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学前教育让专家组“大开眼界”
时间:2017-12-28 09:47: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 通讯员/邓光添)12月26日-28日,省督导验收组将对佛冈县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进行验收以及省教育强县复评。26日上午,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暨教育强县复评督导验收见面会在县人民中心主楼举行,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向省督导验收组专家汇报佛冈创建成效,共同观看了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专题汇报片。
 

  在佛冈城北幼儿园,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受到省督导验收组的高度称赞。 (来源:程浩 摄)

 

  实施“八大工程”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见面会上,省督导验收组副组长刘根平介绍了这次督导验收的目的、意义、程序和要求,将围绕教育保障、创先实践和创先成就三方面来督导,运用一整套系统完善的考核指标来进行验收。

  董和平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督导验收组作了自评报告。他表示,自跨入省教育强县行列以来,县委、县政府以教育强县为新起点,以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建设为推手,实施教育均衡化、优质化、特色化、国际化、信息化战略,通过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近年来在省市的部署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佛冈县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使佛冈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佛冈县启动了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工作,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加大教育投入,实施“八大工程”,推进素质教育,全县有16所学校(园)被评为“广东省绿色学校”,4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1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2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书香校园”,4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现有国家级课题5个,省级课题37个,市级课题56个。实现了数字教学资源全覆盖和宽带网络“校校通”“班班通”。

  目前全县形成了教育结构合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规模适当、比例适合、满足需求和成人教育、社区教育、远程教育多元化发展的学习型社会。

 

  县委书记董和平在城北幼儿园与学生亲切交流。(来源:邓光添 摄

 

  赴中学、幼儿园现场督导

  验收见面会结束后,省督导验收专家组专访了县委书记董和平,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分管教育的副县长黄丽,县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还分别召开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座谈会,县职能部门领导,镇、村代表座谈会和校(园)长、教师、家长代表座谈会,从各个部门、各个阶层了解佛冈县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现状。

   27日下午,在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的陪同下,省督导验收组副组长刘根平一行前往佛冈县第一中学、佛冈县城北幼儿园、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进行现场督查,查阅档案资料,考察各学校创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的具体情况。

  在佛冈县第一中学,省督导验收组参观了学校图书馆、教学楼、心理咨询室“心乐园”等地,详细了解学校生源、办学条件、课程安排和课改情况,对学校特色教育进行指导。

  “新一轮课改堪比恢复高考,学校要高度重视,可以先行摸底调研,试点测试学生选课情况,同时提前做好教师储备工作,确保在新一轮课改中取得实效。”刘根平说。

  县一中校长朱志勇介绍,目前学校已经在高一进行选课试点,积极应对新形势,同时今年学校加大了对艺术特长生的培养,力争在特色教育方面有所突破。

  在佛冈县职业技术学校,省督导验收组参观了学校实训大楼,走进数控机床实训室对学生职业技术培养和技能提升进行详细了解,县职校“6s”理念让省督导验收组觉得眼前一亮,对于学校师资和课程设置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学前教育获专家组高度称赞

  “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了,佛冈的学前教育做得很不错。”在佛冈城北幼儿园,幼儿园小朋友们快乐地进行户外拓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受到省督导验收组的高度称赞。

  作为“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和“清远市绿色幼儿园”,县城北幼儿园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改善办园条件,音乐活动室、科学启蒙室、美工室、图书室等功能场室一应俱全,在班级环境创设方面,发挥孩子们主动性,利用废旧物品和自然资源,装饰幼儿园的外墙墙面、楼梯和功能场室,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孩子们学会探索、学会求知、热爱发明、学会生存,在游戏中生活、在快乐中成长。

  “想不到佛冈的学前教育能这么出色,孩子们在这都很开心,希望能继续提高教育质量服务,让学生们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刘根平说。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