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石角镇下里村开展村民自治“国家试验” 有人办事 有章办事 有钱办事
时间:2018-01-15 17:12: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谁也没想到我们村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大家对村内新建的公园和健身广场都很满意。”作为村民自治试点的下里村,自去年年底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后,下里村民自我管理、自我建设的活力被激发出来,自筹资金近300万元在村内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拆掉了62间泥砖房,雨污分流设施、村民健身广场、乡村公园、文明公厕等项目陆续竣工,一幅整洁、文明、靓丽的农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下里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在祠堂左侧新建了一个休闲文化公园。来源:程浩 摄

  

    开展村民自治的“国家试验”

  下里村党支部书记李爱东介绍,2014年石角镇开展“三个重心下移”试点探索,石角三八片区当时根据各村组在结合当地实际基础上,遵循“群众自愿”的基本前提,以村民会议表决的形式进行合理的单元调整工作。

  下里村自然村内李姓居多,宗族血缘认同强烈,由于土改后各村生产资料合并使用,公田、晒谷场等形成了长期的公有习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权属性导致自治单元难以分割,所以当时在基层组织下移过程中,下里村单独成立了下里村委和村党支部。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31号文件提出在部分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佛冈县被遴选为试点地区,位于石角三八片区、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下里村开展了这场村民自治的“国家试验”,依法依章成立村委、理事会等5个自治组织,开展村民自治探索。

  “这次能成为国家试点,对我们下里村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对我们村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管理都是一次考验。”李爱东说。

  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发挥

  下里村有17名党员,在村党支部成立之初,在村内并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村党支部开始“借场地”开会的日子,最初他们计划利用村内李氏祠堂左侧闲置房间,但苦于村内集体经济薄弱,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改造,导致这个计划搁浅。

  在全力打造下里村美丽乡村过程中,村党支部办公场所列入计划中,通过村党支部提议,村理事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同意,下里村委和村党支部、村图书室、村党员活动室、农耕文化室通过一番改造后雏形初显。

  李爱东介绍,在村民自治过程中,下里村注重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在事关全村利益的事务上,由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鼓励全民参与、充分讨论,最终少数服从多数,形成决议。

  “如今党员干部在村里越来越有威望,村民遇到事情都会主动找村委和党支部商量,大家平时的交流大大增多了,村里有人办事、有章办事、有钱办事。”李爱东说。

  筹集近300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理事长李文燕介绍,在开展美丽乡村以前,村内有不少因年久失修而倒塌的旧房屋,但由于担心清拆后的土地性质变更等问题,村民们不愿意拆掉旧房屋,也不肯将堆砌的杂物搬走。

  为了让下里村民放心,村干部利用晚上时间到各自然村各农户家,耐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村委为清拆的村民作担保,由各村小组开具宅基地证明,为各家建立房屋档案,保留好旧房屋清拆前后的影像和证明资料,“三拆”工作很快在下里村得到推行,短短10天时间,全村拆除危房、废旧牛栏、猪舍、粪坑、旧房、弃房、违建等62处,加强了村巷道硬底化、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李文燕介绍,自从下里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筹集资金近300万元,在下里村李氏祠堂前建立了村民健身广场,在祠堂左侧新建了一个休闲文化公园和新停车场,在高围、老围和红卫村小组建立了雨污分流设施,新建的文化公园和健身广场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活动的好去处。

  目前,下里村正积极创建美丽乡村,村内整合了山地500多亩,种植了捻子树和巴西牡丹上万株,希望通过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发展观光旅游,打造下里村生态旅游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