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县城10座公厕今年升级改造 计划在东南区域新建公厕
时间:2018-01-16 17:16: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清远日报讯 记者谢芳瑜 近日,广东省文明委召开全省文明公厕创建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部署全省扎实推进文明公厕创建活动。
 

  位于县城滨江路的公厕已经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图片来源:黄超贤 

 

  佛冈县环卫所表示,创建文明公厕是利民惠民工作,佛冈将严格按照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县城公厕升级改造工作,着力营造健康积极的厕所文化。据悉,2018年佛冈将对县城十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每个镇至少升级改造一间公厕。并计划在县城东南区域新建公厕,解决东南边市民外出如厕难的问题。

  数量不够且分布不均

  目前,佛冈县城内共有10座公厕,且大多在旧城区。这10座公厕分别位于振兴北路政府广场、青云西路压缩站二楼、沿江路压缩站二楼、振兴中路总工会侧、石角镇中心市场、供销市场、兴隆街、旧邮局、滨江路以及旧公安局。

  佛冈县环卫所所长朱胤健向记者介绍,2016年县环卫所就将县城的10座公厕外包了出去,外包的内容包括公厕的清洗清理、消毒点香氛及维修维护等,由于外包的公司是专业的清洁公司,所以外包的效果不错。县环卫所也会定期或不定期查看公厕的清理及维护情况,按照标准进行监督管理。2017年,县环卫所对县内的公厕进行了修缮,并对部分在一楼的公厕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在部分厕格内安装了扶手。

  “现在县城的公厕分布不均也不够,迫切需要规划。如县城教育路以东,青云路以南都没有建设公厕,尤其是在县城的上三角区域,住宅小区发展得比较快,但是却没有配套一定数量的公厕,市民外出买菜半路想上个厕所都难。”

  结合这些因素,2018年佛冈将对县城10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每个镇至少升级改造一间公厕,改善市民如厕环境。并计划在县城东南区域新建公厕,解决东南边市民外出如厕热点难点问题。

  北山公园等亟需增建公厕

  针对2018年将对县城十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朱胤健告诉记者,县环卫所将参照其他比较漂亮的公厕的设计,根据佛冈的实际情况打造升级一至两间公厕,让市民在使用后有不同的感受。“我们将按照十件民生实事的标准,把小部分公厕内原先的通厕改成蹲厕,实现自动化冲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装厕格,把厕所间隔的矮夹板换成高夹板,更有隐私空间,再考虑是否需要加装扶手,方便残疾人和老人如厕。同时,也会综合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向设计公司提出来,改善市民如厕环境。”

  对于计划在县城东南区域新建公厕,解决东南边市民外出如厕热点难点问题,朱胤健表示,目前正在规划上报,建议县城新建区域可进行规划建设。“以教育路为界,青松路以东、青云路以东的居民新区聚集区,京珠高速路口、北山公园等都需要规划建设公厕,尤其是北山公园,每天去晨运的市民很多,没有厕所着实不方便。”

  此外,朱胤健还建议在县内公厕不够的情况下,县内超市、事业单位的厕所可设置一些明显的标识,实现厕所共享,方便市民如厕。“在不影响超市营业、单位人员办公的情况下,可以向市民开放、共享厕所,并向市民宣传文明如厕,提升群众文明如厕的意识,这才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体现。”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