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人社局2017年为劳动者 追回各种款项近2000万元
时间:2018-01-25 17:11: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2017年,佛冈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10人,完成全年任务数100.19%,帮扶1502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全年计划数的100.13%;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20人,完成全年计划数的100%;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0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

  多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去年一年,佛冈县人社局积极开展就业援助帮扶活动,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与广州白云区、南海张槎街道等组织了3场精准扶贫劳务对接专场招聘会。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维修电工、养老护理和高级月嫂等技能培训班,共培训了1089人,推荐就业560人。此外,还建立企业招聘微信群,建立贫困家庭劳动力资源库。

  全县共4家企业申请创业资助和申请租金补贴,目前已发放创业补贴13000元,有23000元在受理审批中。2家企业申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6000元。

  在电商创业方面,认定了佛冈寻乡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佛冈县创业孵化基地。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佛冈县201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1175人,落实就业1095人,就业率93.19%。积极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其中,大学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资助1人。

  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为县内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就业援助服务,共举办8场大型户外现场招聘会,参加企业398间,入场人数11656人,提供岗位14294个,达成意向4086人,现场录用1053人。

  去年以来,共组织职业技能培训5个工种56个培训班共1746人,获证1324人,其中:通过碧桂园精准扶贫资金组织贫困户劳动力培训1212人,获证790人;网上受理技能晋升培训补贴1609人;组织公务员初任培训71人;组织事业单位新录用人员培训101人;组织公务员全员培训1529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公需课培训4795人。

  工人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针对劳动者的举报、投诉及日常巡查情况,对发现的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案件加大执法力度,并且在充分理解劳动法律法规立法精神的前提下,合理运用执法的自由裁量权,力争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能够对企业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2017年,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各类较大的举报、投诉案件22宗,所有举报、投诉案件均能在法定时间内处理完毕;已为劳动者追回各种款项近2000万元;行政处罚严重用人单位6家,移送法院强制执行行政处理案件2宗。

  推动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的贯彻落实。按照相关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要求相关单位缴纳工人工资保证金。至2017年12月,共有143家企业缴纳工资保证金,现存缴纳保证金企业数为90家,累计缴纳工资保证金数额6618.58万元。

  2017年仲裁院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96件,涉及劳动者151人,涉案总金额约537.34万元:其中受理立案67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累计结案率97.14%;不予受理11件,案外调解17件,涉及劳动者23人,涉案金额约18万元,调解结案率100%。受理群众来访咨询约210人次,3件集体争议案件,涉案人员50人,涉案金额约112.6万元,无出现重大、疑难争议案件,未出现积案现象。记者了解到,去年受理的案件,工伤赔偿争议案件增多,所占案件总量比重达七成以上,反映出工人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