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我们的节日】这些传统“年味小吃”,勾起多少佛冈人的回忆!
时间:2018-02-22 15:22: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过年啦!佛冈街坊们做“过年食品”了吗?比如角仔、油糍、糖环……

  传闻年前在家热油锅炸这些东西其实寓意着“家肥屋润”,是过年家家户户必备的食品。

  每每到快过年的时候,家人就会买好材料,准备开始制作过年食品,然后家里就会飘出浓浓的香味~

  吃货们都准备好了吗?一起来细细数一下,佛冈人过年的不能少的“年味小吃”~

  米饼

  粘米饼雪白酥脆,糯米饼焦红软糯。两种不同口味的米饼不知道你喜欢哪一种?

 

  粘米饼。(来源:网络)

 

  龙塘村七姨在节前做了一次糯米饼,她告诉记者,做饼不是一件简单事,可是有大讲究的!

  首先要融糖,磨米粉。有几斤米就用几斤糖,有几斤糖就用几碗水,糖最好用黄糖。

  接着就是做饼的重要步骤了,让糖水和米粉充分糅合。这个过程是考验做饼人手力和腰力的时候,揉的好饼就做得好。

 

  做米饼的模印。(来源:网络)

 

  接着要把花生和一部分黄糖碾碎,可以把它包在饼内,也可以与饼全部糅合。放进模印敲打出来即可~

  七姨告诉记者,在做米饼的当天,家里千万不能放有鱼腥东西,做饼的人也千万不能碰,这样做饼才能成功。

  这个小窍门不知道你知不知道呢?

  油糍

  这种圆球形的空心糯米球,代表着一种团圆的味道。

 

  油糍。(来源:网络)

 

  做油糍的材料非常简单,只需要糯米粉和白糖。将白糖加水溶成糖浆,倒进糯米粉里搅拌,再静置半小时。待白糖与糯米粉充分混合后,就可以开始和面。

  油糍炸至膨胀时要不停翻动,让油温继续升高,炸至油糍皮壳胀发似球状为宜。而炸油糍最难之处在于控制火候。

  油糍要做成薄皮空心,就需要在炸的时候按压它。因为在炸的过程中,粉团里充满蒸汽,越是按压粉团,蒸汽就使粉团膨胀得越快。炸3-5分钟左右,待外皮呈金黄色,油糍就可以出锅了。

  糖环

  糖环不仅是过年送礼的一份心意,也有着一环扣一环、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

 

  糖环(来源:网络)

 

  制作糖环的主要材料是糯米粉、食糖与生油等,而制作时要先在糯米粉中加入糖和水,并和成粉团。

 

  把粉团做成环环相扣的形状。(来源:网络)

 

  之后到了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要靠巧手将粉团做成环环相扣的形状,做好后等到半干,然后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色即可捞出。

  蛋散

  蛋散,看似轻薄的一个小方块,做法却大有文章。

 

  蛋散。(来源:网络)

 

  做蛋散最重要的工序是和面。主要材料有高筋面粉,鸡蛋,南乳,还有蒜苗(蒜苗是最重要的,香味会更浓,更持久),最后还有芝麻。

 

  做蛋散的步骤。(来源:网络)

 

  和好面之后就是打皮,每块蛋散皮大概要2毫米厚。最初的蛋散是小方块形状,如今大多把两块皮卷起来做成麻花形状,使其更美观。卷好之后就能下油锅炸了。

  炸蛋散的油温必须严格控制。在炸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搅拌,因为如果不进行搅拌,那么就会受热不均匀,炸出来的蛋散口感会比较差,不会这么松脆,而且色泽不会这么好。

  美食,有时不仅是简单的味觉感受,也是一种精神享受。在佛冈的你还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年味小吃?(记者/谢采容)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