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县公共场所文明公厕标准要求: 能运用微信和APP等开展定位导航和信息发布
时间:2018-02-27 16:34: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清远日报讯 记者欧阳苏清 2月23日,佛冈县创文办印发《佛冈县公共场所文明公厕标准(意见稿)》。阐明佛冈县文明公厕建设标准,这一标准重点针对公路、景区、公园、广场、市场、站场等公共场所提出要求,镇村、机关公共厕所根据实际可灵活执行。
 

  振兴北路政府广场公厕。(来源:黄超贤 摄)

 

  对外开放,有专人管理

  该标准要求,公共厕所的建设要达到数量足够、布局合理,满足人民群众如厕要求。在具体设施方面,要求私密性好,厕位之间有隔断板和门,男厕小便位间设有隔板;用水设施要好,无滴漏现象,排污通畅;建筑外表要好,地面、墙体、门窗无缺失破损现象。

  在管理维护方面,要对外开放,有专人管理,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厕所管理人和清洁标准要公布上墙,实行标准化作业,保持各类设施干净整洁,厕所内及周边无垃圾杂物,厕所内外保持灯光明亮和栽花植树、插花插绿。

  在服务保障方面,要求设有无障碍通道,有残疾人专门卫生设施、老年人和儿童卫生洁具,设置安全扶手设施,有条件可建第三卫生间;大、小便间和盥洗室要分室设置;有合理的男女厕所位比例,男女分开的厕位按2:3配置;公厕指示牌清晰美观,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开展公厕定位导航和服务信息发布。配备洗手液、干手机、手机充电台、挂衣钩、置物台、母婴室等,免费提供针线包、急救药箱等。

  文化氛围方面,要求结合本地和行业风土人情、文化特色,充分利用公厕有效空间,采取漫画、小故事、格言警句等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方式,开展文明如厕、节能环保、传统文化等宣传,有条件的公厕可增加视频设备,形式多样开展文化熏陶、文明传播。同时,每个厕位、洗手处等要有文明如厕提示牌、节能节水等公益宣传画。

  北山公园等亟需增建公厕

  目前,佛冈县城内共有10座公厕,且大多在旧城区。这10座公厕分别位于振兴北路政府广场、青云西路压缩站二楼、沿江路压缩站二楼、振兴中路总工会侧、石角镇中心市场、供销市场、兴隆街、旧邮局、滨江路以及旧公安局。

  “现在县城的公厕分布不均也不够,迫切需要规划。如县城教育路以东,青云路以南都没有建设公厕,尤其是在县城的上三角区域,住宅小区发展得比较快,但是却没有配套一定数量的公厕,市民外出买菜半路想上个厕所都难。”对于计划在县城东南区域新建公厕,解决东南边市民外出如厕热点难点问题,佛冈环卫所所长朱胤健表示,目前正在规划上报,建议县城新建区域可进行规划建设。

  “以教育路为界,青松路以东、青云路以东的居民新区聚集区,京珠高速路口、北山公园等都需要规划建设公厕,尤其是北山公园,每天去晨运的市民很多,没有厕所着实不方便。”

  此外,朱胤健还建议在县内公厕不够的情况下,县内超市、事业单位的厕所可设置一些明显的标识,实现厕所共享,方便市民如厕。“在不影响超市营业、单位人员办公的情况下,可以向市民开放、共享厕所,并向市民宣传文明如厕,提升群众文明如厕的意识,这才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体现。”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