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我们的节日】龙山镇白沙塘镇华村上演元宵民俗活动“斗炮”
时间:2018-03-05 16:41:00  来源:
  锣鼓喧天庆佳节,红红火火闹元宵。3月3日晚上,龙山镇白沙塘镇华村上演了一年一度的元宵民俗活动“斗炮”,处处洋溢着喜庆、热闹的氛围。
 

龙山镇白沙塘镇华村上演元宵民俗活动“斗炮”。来源:龙山镇政府

 

  活动现场锣鼓喧天,爆竹齐放,舞狮表演者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伴随下,装扮成了狮子的样子,做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狮头圆大,眼睛灵动,大嘴张合有度,既威武雄壮,又憨态可掬,表演时模仿真狮子的站、跑、跳等。舞狮队的精彩表演赢得围观群众的一致好评。不少游客跟着舞狮队用相机、手机拍摄,发微信传给亲朋好友分享精彩的表演。

 

 

 

龙山镇白沙塘镇华村上演元宵民俗活动“斗炮”。来源:龙山镇政府 

 

  醒狮拜完祠堂后,村民们就开始民就开始点燃祠堂屋檐的鞭炮和烟花,鞭炮声、烟花声震耳欲聋,响彻整个村庄。据悉,每年正月十六晚上,廖、招、严、梁四大姓氏就会在此刻“斗”谁家的鞭炮最多,谁家来年的运气就最好。等烟花、炮仗燃烧完之后,村民便开始进祠堂上香,祈求未来的一年日子红红火火,生活幸福甜美。

  这项原生态的元宵“斗炮”民俗具有活力和特色,唤起群众对原汁原味传统民俗的记忆,让人们用传统的方式度过元宵,体会浓浓的年味。(李雪梅)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