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三八村引进兰花种植,闯出扶贫新路子
时间:2018-04-17 17:09: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扶贫扶贫,最怕就是越扶越贫。现在项目搞起来了,兰花也长势喜人,看到了希望自然就有信心了。”在石角镇三八岭背村的众富兰花产业基地,在该基地工作的贫困户朱祯伦对记者如是说。

  据悉,为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石角镇三八村的驻村干部把贫困户扶志工作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新方法,带领贫困户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脱贫。通过近半年的努力,该村4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充分利用小额信贷政策共贷款225万元,成立三八村众富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兰花进行种植,闯出了一条崭新的扶贫新路子。

 

三八村的众富兰花种植基地内的兰花茁壮成长。来源:谢芳瑜摄

 

  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发展墨兰种植项目

  三八村位于佛冈县城东面,距县城2公里,总人口4424人,建档立卡分散贫困户有146户312人,其中有劳动力的贫困户53户189人。

  所谓扶贫先扶志,三八村村委书记宋培信告诉记者,2017年8月至9月底,为了帮助贫困户们脱贫,该村的驻村干部和党总支书记等不厌其烦地到贫困户家中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利用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发展产业项目。

  “那个时候我们挨家挨户地问贫困户们敢不敢贷款搞项目,并对到底是种还是养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当时主要考察了几个项目,分别是养鸡、草菇和兰花。通过分析后发现,养鸡的话距离县城太近,环境要求非常严格,鸡群一旦发病也很糟糕,草菇收成后当天卖不完也会造成亏损。经过考察和评估,我们最终选定了墨兰种植项目,因为佛冈县处于北回归线附近,不仅气候适宜种植墨兰(县内发现有大量的野生墨兰),而且墨兰是价格稳定、销量大的年花品种,从近几年兰花市场来看,管理成本相对比较低、技术容易掌握,年回报率可达20%以上。”

  贷款225万元成立合作社

  虽然确定了种植项目,大部分贫困户还是心存疑虑,犹豫是否该进行贷款。现为众富兰花产业基地股东之一的贫困户朱祯伦告诉记者,当时大家都不了解小额信贷政策及兰花种植这个项目,所以大多数人也是半信半疑不抱太大希望。

  为了消除贫困户的疑虑,三八公共服务站的站长李扬明主动将自己的部分财产进行抵押担保,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最终,该村4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充分利用小额信贷政策共贷款225万元,成立了三八村众富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三八岭背村租用了20亩地作为兰花产业基地。经过一个多月的土地整合、平整、搭棚等工作,兰花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这就像是给我们贫困户吃了颗定心丸,免去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朱祯伦说。

  为确保项目健康发展和取得实效,该村确定了合作社+公司的合作模式,与广州清芳兰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英德君泓兰花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由以上两间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固定价格回购等,把贫困户的贷款变成股金、贫困户变成股东,贫困户每年享受固定分红;头三年利润主要分配给贫困户,贫困户享受完三年政府贴息小额贷款政策后,合作社继续贷款经营,经营收益的30%还银行贷款,40%作为扶贫基金或公益事业基金,30%作为发展经营资金,通过捆绑的方式充分调动贫困户主人翁的积极性。

  筹建第二期兰花基地及500平米展厅

  通过多方共同努力,三八墨兰种植项目总投入达到254万元,除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有225万元外,余下的由帮扶单位县民宗局以政府政策资金解决。到目前为止,10万盆兰花长势良好。

  在三八众富兰花产业基地,记者看到基地采用了喷灌系统,一盆盆兰花均匀地摆放在架子上,枝叶茁壮翠绿,长势的确喜人。由于此前合作公司经常派出专业的技术人员前来进行技术指导,作为基地的工作人员,朱祯伦对管理兰花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朱祯伦表示,兰花基地倾注了大家的心血,所以他一定要把基地管理得更好。

  李扬明告诉记者,兰花市场前景广阔,因此他们对兰花种植项目有信心,基地的兰花今年底便可出售。而在巩固完善现有兰花产业基地成果的基础上,按“富口袋先富脑袋的思路”,三八村也正在筹建第二期共20亩兰花基地,建设一个500平方米的兰花多功能展示大厅,包括培训室、书屋、兰花展览、销售厅、科普园地等。(记者 谢芳瑜)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