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广场舞噪音扰民该如何处理
时间:2018-04-19 16:49: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广场舞承担着中老年人健身和社交的多重功能,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但是,近日,有市民反映,广场舞扰民,影响了附近居民的工作和生活。

  正在舞台上表演的广场舞队伍。来源:南方日报

 

  热热闹闹的广场舞场面,嗨翻了舞场中的人,但是附近居民却深受其苦。记者走访发现,广场舞不仅仅在公园,凡是有空地的地方,几乎都有人在跳广场舞,少者几人,多则上百人。

  有市民反映,佛冈县人民中心广场周边有空地的地方,几乎都有人在跳广场舞,严重影响佛冈一中学生的学习以及附近小区居民的生活和工作。

  广场舞组织者通常以就近活动为原则,选择居住地附近的广场、甚至直接就在居民小区内的公共空间开展活动,利用大音响,通过楼宇墙面或建筑物之间的通道等产生反射、共鸣、混响等效果,声音响亮清晰,部分楼层居民不堪其扰。

  广场舞活动时间通常为早晨六七点左右或者晚间七点至九点,主要参与者为老人或休闲一族。早晨六七点音乐响起,上班族难以忍受,休息日更显残忍;晚上七点至九点正是上班族结束辛苦工作回家享受宁静的时候,大人操持家务,孩子完成功课,各家难免亦会有老幼病孕、早班晚班者,每日总响起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劲爆的广场舞音乐,令人难以忍受。

  佛冈县创文办呼吁,希望广大广场舞爱好者能够文明健身,应当按照规定合理选择场地、时间,控制音量,不得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产生活;也望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能够采取有效的方法,治理噪音污染,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

  他山之石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广场舞噪音扰民是个很多地方都存在的问题,处理方式也是多种多样。上海浦东的一个小区也遭遇了这个问题。该片区民警徐明敏通过统一配电等方式,把居民跳舞的时间严格限制在晚五点半到八点半、早八点半到十点之间。除此之外,徐明敏召集社区中心、镇综治办、城管等部门,在广场中间区域安装了一块噪音分贝采集器。当音乐声源音量超过70分贝时,采集器上的数值就会变成醒目的红色,以此督促舞队自我检测和监督。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