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交警持续深化礼让行人活动
时间:2018-04-24 17:30: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清远日报讯 记者钟盛祺 随着佛冈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推进,市民文明素养逐步得到提升,驾驶员礼让斑马线行人的越来越多,但仍有少部分司机没有做到礼让斑马线。近日,佛冈交警部门对社会曝光了近期查处的35起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县人民公园路口车辆在礼让行人。(来源:黄超贤 摄

 

  过斑马线不礼让罚200扣3分

  此次曝光的35起交通违法,是2018年交警部门曝光的首批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这些案例中,有和正在斑马线上横过道路的行人抢行的,有不但不让行还鸣笛强行抢行的,甚至还有因为在斑马线和行人抢行发生交通事故的……相关驾驶员均被交警部门处以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礼让斑马线指的就是司机要对在斑马线上的行人采取减速慢行或停止行驶,主动避让或礼让,这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早有明确规定,处罚标准有法可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开车经过斑马线不减速、不停车礼让行人的,将被罚款200元及扣3分。

  据悉,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在佛冈街头33个斑马线前面设置了礼让行人的标识,以增加来往驾驶员的礼让斑马线意识。

  增强文明参与交通的意识

  在斑马线上和依法正常过路行人争道抢行是非常危险的驾驶行为,对他人生命构成严重威胁。佛冈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将持续深化礼让斑马线活动,持续加大这方面的执法力度,为佛冈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去年12月7日,佛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还利用“今日头条”平台进行执法大直播,增强宣传教育的效果。

  当天15时45分,佛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振兴路开展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网络直播活动。交警大队综合中队长兼主持人罗天亮先后向广大网友介绍近期县城交通秩序整治情况,机动车、行人行经斑马线时的交通安全常识及违反通行规则的处罚标准。罗天亮通过手机镜头,向网民直播了交警执勤人员依法示意车辆靠边接受检查的情形,并向司机讲解不礼让斑马线的处理法律依据以及危害。据统计,本次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直播中,交警执勤人员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15起,吸引了60余万网民前来围观和点赞。

  罗天亮表示,不管是驾驶员还是行人,都应遵守交通规则。行人过马路应该要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过斑马线,要走人行道,不要随意横穿马路,给广大驾驶员增加交通安全隐患。驾驶员和行人共同努力,才能确保人行横道的通行安全,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线、生命线。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