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贫困户锋叔:乐观笑对人生 技能培训助力脱贫
时间:2018-04-28 15:55: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 通讯员/何成)“技能扶贫这项政策对我家的帮助真的很大,不然我都不知道日子怎样过下去了。”如果不是参加了县里安排的技能培训,来自石角镇三八片区的“锋叔”怎么也想不到还能再次就业,成为医院的一名陪护工。
 

  锋叔在英德市人民医院做“一对一”养老护理服务工作。程浩 摄

 

  生活拮据难以维持

  锋叔家住在石角镇三八片区,是县里的贫困户,年轻时他的脚曾出车祸受伤,干不了重体力活,妻子曾在广州打工,但在一次火灾中因救人不幸烧伤,夫妻俩将一儿一女拉扯大,一家靠着领取低保过日子。

  虽然目前女儿已出嫁、儿子也已长大,但锋叔和妻子每月上千元的医药费仍是家里不小的负担,“因为我自己有肝硬化,一瓶进口球蛋白要六百多、一个月得吊两瓶,妻子也需要吃药,儿子在外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说起每月最大的开销,锋叔感到很无奈。

  此前,锋叔曾在佛冈附近的陶瓷厂打工,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病情出现恶化,腹部积水让他没办法只能辞工在家,靠妻子做一些手工、自己外出打散工勉强度日。

  技能扶贫让他快乐生活

  正当锋叔苦于没有生活来源时,佛冈县政府与碧桂园集团合作推出的技能扶贫项目让他看到了一丝希望的曙光,利用佛冈金博士培训学校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顺利实现长久脱贫。

  锋叔回忆,2016年9月,当时村干部通知各家有这样一个培训,还能拿到一定的补贴,当时他报名参加了养老护理和电工两个培训班,在金博士培训学校学习的日子里,锋叔认真的学习了护理知识和护理技巧,两个月后顺利拿到了资格证。

  在学校的推荐下,锋叔曾前往南海的养老院、顺德的养老中心求职,最终在英德市人民医院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成为医院护工队伍中的一员。

  “年轻的时候,我们也风光过,现在儿女都养大了,自己又身患慢性病,能活一天是一天,只要每一天过得开心就好了。”锋叔介绍,在医院做护工的生活虽然很脏、很累,但是他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锋叔感到很欣慰。

  锋叔现在做的护理工作是一对一服务的,每个月能做两单、工作十三天左右。在他看来,每一位服务对象都是自己的家人,客户花钱聘请他看护,他应该一心一意做好护理工作,这样才能对得起客户的信任,而正是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让锋叔交到了不少朋友,也有不少病友帮忙介绍客户。

  “虽然现在每月收入只能维持家里正常花销,但我觉得很满足,真的很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培训,让我的日子能过得安稳。”锋叔说。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