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李新全到佛冈县开展群众路线调研及巡河工作
时间:2018-05-24 16:37: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魏亚男)近日,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新全率调研组,到佛冈县开展群众路线调研及巡河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水头镇王田村、石角镇诚迳水口村和观山大坝村,了解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及拆旧复垦工作。
 

到佛冈县开展群众路线调研及巡河工作(来源:魏亚男 摄)
 

  推进拆旧复垦工作

  在石角镇诚迳水口村和观山大坝村,调研组视察了村庄的拆旧复垦工作。李新全强调,空心区拆旧复垦工作十分重要和迫切,接下来要进一步明确拆旧复垦工作的各项环节和发展方向,争取早日完成工作任务。

  据了解,石角镇观山大坝村地处放牛洞水库大堤脚下,地势低洼,村民担心大坝决堤时会对村庄造成冲击,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有村民陆续搬离村庄,迁到地势较高的地方新建房子,现全部村民都已经搬迁完毕,形成空心村。如今该村建设用地面积有21亩,拆旧后可以复垦成耕地、园地和林地等。

  记者在石角镇诚迳村委水口村民小组了解到,该村拆旧复垦地块上的附着物大部分属村民小组的旧粮仓、晒谷场,面积约10亩,现已破旧并闲置多年,村民建屋都已搬迁到公路旁兴建。该村地块可复垦成耕地或林地。

  全面截污治污 保障水质

  目前,佛冈县以潖江水头河段为试点,从水头镇茶元陂至水头中学河段约3公里为示范单元,由县财政拨付15万元资金,落实各部门责任。李新全表示,改善水生态环境最关键的问题是要保障水质,一切要从水质入手。治污是改善城市水环境的关键措施,不仅要截污,还要重视截污之后的治理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和镇政府要研究部署下一步河道整治工作,对影响潖江水质的沿岸养殖场、企业进行严格整改。

  为推进潖江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促进河流休养生息,维护好河流生态功能,更好地落实河长制工作,体现河长管治河流,形成“河长制、河长治”的长效机制,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潖江县级河长余爱国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立足潖江流域的实际,实行一河一策,先以潖江水头镇2-3公里河段进行全面治理,打造为示范河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逐步推广到全县各河流。

  县水务局负责明确河道管理范围,河道整治后的管护;县农业局负责农业污染源和河堤两岸的红火蚁整治;水头镇负责河道管理范围内生活垃圾、建材垃圾、杂草树木等清理整治;县环保局整治河道及两岸排污口;县国土局、水头镇负责违章建筑的拆除整治;县林业局负责河岸绿化。

  通过整治,拆除河道两岸的违章建筑和构筑物2处,清理河道内和河岸两边的杂草树木、垃圾,更好地达到行洪效果;整治了河道两岸的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水排污口9个,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对河道两岸的红火蚁进行整治处理,保障村民的人身健康。

  

责任编辑:陈育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