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迳头镇司法所郑国沏获评 “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时间:2018-05-24 17:15: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 通讯员/刘智荣)为表扬先进,激励士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近日国家司法部决定,对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来自佛冈县迳头镇司法所所长、迳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郑国沏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迳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郑国沏(来源:程浩 摄)
 

  “没想到这次能拿到全国先进个人的荣誉,虽然对于这份荣誉,我是用平常心去看待的,感觉这既是鼓励也是压力,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郑国沏说。

  基层一线工作26年

  郑国沏是迳头镇本地人,1992年毕业后,就回到家乡成为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26年来,她一直在迳头镇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努力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化解矛盾纠纷。近三年来她参与调解各类民事纠纷98件,成功化解96件,成功率达98%,其中防止矛盾激化15起,调处非正常死亡赔偿3件。

  郑国沏介绍,一直以来,人民调解工作是司法所工作的一部分。以前,镇司法所在迳头镇旧墟街上,只有一间办公室,调解工作都需要借用镇政府会议室进行。1996年,镇司法所新建了一栋办公楼,有了专门的人民调解室后,村民来协商、调解的人数渐渐多了起来。

  在镇一级调解案件中,主要以土地纠纷、山林纠纷和工人工资(工程、项目)纠纷这几大类为主,由于涉及到国土、社保等相关政策,郑国沏经常会通过上网或查阅法律文书来了解相关政策,帮助村民查找问题,制定一套解决预案,再和当事双方来进行协商。

  通过自我学习《人民调解法》《合同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郑国沏不断学习同行的先进经验、总结分析调解案例,通过不断学习实践,逐渐成为一个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调解员。

  擅长谈心式调解

  “调解工作是基层工作中最难、最大的工作,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才能顺利达成,压力大、风险也很大。”在郑国沏看来,在镇、村开展调解工作,除了法律等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和熟悉当地风土人情很重要,她擅长进行谈心式调解,在调解村民矛盾时,摸索出了一些经验。

  郑国沏介绍,通常调解邻里纠纷分三个步骤:一是听,在矛盾冲突后当事人双方各说各的理,各执一词,只强调自身的利益,争执不下。这时不妨让他们都说出来,出出气。二是劝,首先要掌握时机,双方都在气头上时,不能劝,要耐心等待消气、理智后进行劝说,同时顺着各自的想法,提出假设,推论出坏的结果;然后进行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分析,劝说双方各退一步,最后从影响彼此关系的角度阐述其厉害关系。三是调,依照法律和人情进行调解,梳理矛盾,分清责任,解决实际问题,彻底化解纠纷。

  目前迳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有9名人民调解员,每次他们都会通过“以案会友”,联合相关部门、村干部一起进到村内、居民家中,在一线进行调解,相互协作,化解基层矛盾。

  在日常生活中,郑国沏从不会将工作带入家庭中,充分保护群众的隐私,由于工作特殊性经常加班,丈夫会主动承担起家务,所以她最感谢是家人的陪伴、支持和理解。26年的人民调解工作,有苦有乐,她最欣慰的是调解成功后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对于未来,郑国沏表示将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为迳头镇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育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