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今年改造农村危房457户
时间:2018-05-31 17:00: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 通讯员/梁井生)近日,佛冈县召开新时期精准扶贫联席会议,对5月份佛冈县“八有”台账及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部署下一步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由副县长范辉煌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参加了会议。

  “全县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分析问题根源,强化部门配合,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余爱国说。

  2018年预脱贫人口2617人计划改造农村危房457户

  会上,县扶贫办主任黄建中对5月份佛冈预脱贫困户“八有”台账及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据了解,预脱贫困户“八有”是指有安全住房、有安全饮用水、有电用、有电视信号覆盖、有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稳定收入或最低生活保障等八个方面。

  会议透露,今年佛冈县计划改造农村危房457户,帮助824人解决安全住房问题。据统计,截至五月份,佛冈县2018年预脱贫人口已解决安全住房人数为2617人,完成率86.17%;已解决安全饮水人数为2890人,完成率为95.16%;用电、饮水、电视信号和网络信号覆盖、医疗保障等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致力于解决预脱贫人口教育保障和稳定收入来源。

  黄建中介绍,通过对各镇扶贫办反映上来的问题,主要涉及到扶贫成效考核中的“精准帮扶”“扶贫资金”及其他指标三个方面。精准帮扶方面,目前全县部分集体项目收益过少,一些贫困户因缺劳力、缺场地、因病难以脱贫。扶贫资金方面,存在部分产业扶贫收益方案不明朗,镇村无法操作,务工奖补工作推进比较难等问题。

   范辉煌强调,各镇、各相关单位会后要迅速布置开展对标整改工作,把责任落实到个人。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认清新形势,适应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分析问题根源,强化部门配合,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

  严格落实县镇两级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余爱国指出,当前,佛冈县委、县政府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进展。但目前佛冈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脱贫目标任务的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依然任重道远。

  余爱国强调,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担当意识,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镇、各行业职能部门时刻要有一种寝食难安的责任感、紧迫感,慢不得、等不得,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强化主导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督导,着力构建合力攻坚大格局;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具体更有成效。

  其次要分析问题根源,强化部门配合,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余爱国指出,从5月“八有”台账和存在问题来看,各镇、相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住房、教育、安全饮水等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明确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措施落地生根。各镇、各行业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细化分解,积极落实各自分工任务,确保存在问题早日全面解决。

  最后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严格落实县、镇两级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县、镇两级尤其是镇级党委政府要突出抓好分散贫困户的增收脱贫,各级行业部门的扶贫责任,履行和发挥好本行业的职责作用,共同推动扶贫工作落实。县扶贫办要转变工作职能,要从实际操作向综合协调转变,要从运动员向裁判员转变,实行“周清月结季督查”和例会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聚精会神做好本年度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