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市长点赞佛冈绿色复合型现代农业
时间:2018-06-07 17:11: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近日,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率调研组到佛冈县调研农村工作,在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的陪同下,黄喜忠一行深入石角镇五丰园蔬菜大棚基地和迳头镇柑橘种苗繁育基地,详细了解佛冈现代农业的发展情况。
 

黄喜忠一行在石角镇五丰园无公害蔬果种植基地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来源:程浩 摄)
 

  “我市是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市,必须要有新探索,出新成效,为全省开展乡村振兴综合改革提供借鉴。佛冈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做大做强一批优质龙头农业企业,真正让乡村振兴战略在清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黄喜忠说。

  “大棚农业”带领农民致富

  在石角镇五丰园农业公司的蔬菜大棚基地里,约10米高的管道纵横交错,一大片绿油油的蔬菜排列整齐,个头匀称、生长茂盛,让人感到赏心悦目。

  据负责人介绍,这个种植大棚采取的是“全封闭营养液膜种植系统”,采取先进的水培技术种植蔬菜,既节约了土地,又减少了环境污染。去年,该种植基地蔬菜亩产量可达5000斤,亩产值达35000元,蔬菜主要销往香港、深圳及广州地区。与此同时,五丰园不断完善生态农业体验观光度假基础和配套设施,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现代农业。

  黄喜忠实地查看了基地建设情况,了解农业设施投入、市场销售渠道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对企业积极探索绿色复合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表示赞赏。

  “发展现代农业既要有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更要有档次,要综合发展,层次要提升。”黄喜忠说。黄喜忠指出,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农业产业化、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希望各农业基地能继续开发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倡导绿色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同时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领他们奔康致富。

  建立砂糖橘大苗“托儿所”共同探索柑橘产业复兴

  “这个技术现在发展到什么水平?防治柑橘黄龙病技术效果如何?要尽快检验试验效果,成熟后加快推广。”在国家柑橘种苗繁育基地项目的建设现场,黄喜忠边听工作人员介绍边分析清远柑橘产业发展的现状。

  今年初,广东省清远市国家柑橘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国家级项目)及升级柑橘黄龙病防控项目落户佛冈县,由佛冈大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共同探索柑橘产业复兴。

  事实上,为推动清远柑橘产业恢复,早在2016年7月,由广东果树研究所在佛冈门楼富村建立清远第一个大苗技术体系示范基地60亩。2017年4月,由大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门楼富村建立第二个大苗技术体系示范基地100亩。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以基地为基础,示范推广防控黄龙病大苗技术。

  据了解,落户佛冈的国家柑橘种苗繁育基地包括柑橘引种园、母本园、原种培育基地、采穗圃、苗圃、大苗示范园等多个项目,合计903.5亩,总投资3765万元,该基地从2018年开始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编制可研报告、审批、评估和初步设计,预计到2020年建设完成。

  省级柑橘黄龙病防控项目主要分为无病毒容器大苗培育300亩、无病毒大苗大棚设施栽培100亩和大苗露天栽培100亩。目前10亩柑橘无病毒大苗培育基地已在迳头镇井冈村正式投入使用,从2017年底开始陆续从重庆发运苗木到佛冈,目前该基地内种有沃柑18万株、砂糖橘2万株。今年,该公司计划在佛冈县石角镇里水村建成清远第3个大苗栽培示范基地100亩。

  黄喜忠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市委、市政府提出“力争通过5到8年时间,柑橘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的目标,希望井冈村柑橘种苗培育基地能切实发挥作用,为果农供应更多苗木,助推清远柑橘产业复兴。

  

责任编辑:陈育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