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迳头镇湖洋村休闲公园落成 80岁乡贤捐款30万元
时间:2018-07-09 17:14: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魏亚男 通讯员/易德堃 陈钰婷)6月28日,佛冈县迳头镇湖洋村休闲公园落成,为该村又添新景。湖洋村休闲公园依大陂水而建,鹅卵石铺成的道路延伸到公园尽头,沿岸边筑起护栏,园内的绿化带里铺起了草皮,种上了各种观赏园林植物,造型奇特的凉亭、凳椅点缀其间。河对岸,树荫下的亲水钓鱼平台每天都会迎来不少垂钓者。休闲公园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湖洋村整体形象,解决了村民休闲娱乐场所少的状况,同时也是建设和谐生态湖洋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湖洋村休闲公园终于落成。(来源:魏亚男摄)
 

  乡贤捐资30万元支持建设

  湖洋村全村总人口接近2000人,原来村里几乎没有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去年,该村抓住推行“河长制”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时机,村民们自筹资金,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将村内一段约200米长的河提打造成了一个滨河公园,取名湖洋村休闲公园。

  除了良好的绿化环境,休闲公园利用河道的地形特点打造了一个约3米深的小鱼池,里面放养了各种鱼类,供村民们休闲垂钓。每天傍晚,休闲公园凉风习习,不少村民前来散步娱乐,几个村民坐在钓鱼平台甩出鱼竿,静候鱼儿上钩,呈现出一派人水和谐的场景。

  据了解,此次兴建休闲公园共投资约73万元,除了申请到40万元政府帮扶资金外,其余都是外出乡贤和村民自筹,其中30万元由湖洋村乡贤郑国殿捐赠。

  年近80岁的郑国殿是一名退休教师,现定居广州从化。他一直关注家乡建设发展,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这次为家乡捐资30万元,几乎花光了他全部的积蓄。“我一直想为家乡公益事业,作出一点贡献。兴建休闲公园是为了给家乡父老乡亲做点好事、善事,为家乡建设奉献一份爱心,让村民享受到和谐、温馨的人居环境。”

  村民设奖罚制度自发护鱼

  湖洋村在推进“河长制”的热潮中,初步形成了治水兴水的社会合力,营造出河清水洁、岸绿鱼游的良好生态环境。近日,记者走进湖洋村,看到流经该村的大陂水河段河道畅通,水体清澈,游鱼成群。湖洋村委书记、村级河长易昌意说,现在河里有这么多鱼,应该归功于村民自发护鱼的行为。

  记者注意到,在湖洋村河道显眼位置竖起了“禁止电鱼、毒鱼和炸鱼”的警告牌。“这个牌子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让个别有意偷捕盗捕河鱼的不法分子望而却步。”易昌意说。

  2016年10月1日,湖洋村召开村民代表会,把“禁渔”列入村规民约,明确只允许钓鱼,严禁电鱼、毒鱼或炸鱼,并发动全体村民监督,设立奖罚制度。如果抓到电鱼者或毒鱼者,将罚款1000元—3000元,而举报的村民则按罚款的60%进行奖励,剩下的40%由村委买鱼苗投放到河里。现在,依托山水好风光,在村民共同维护下,毒、电、炸鱼等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止。

  “休闲公园的建成让垂钓爱好者有了好去处,我们计划每年定一个日子,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钓鱼比赛,来提高村民对推行河长制、禁渔以及保护生态重要性的意识。”易昌意说道。

  

责任编辑:陈育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