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青花梨种植迎来转机
时间:2018-07-26 16:58: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佛冈曾经是砂糖桔之乡,但是遭遇黄龙病一役,砂糖桔种植规模大面积缩减,于是台湾青花梨进入了老百姓的视野。但是由于不懂种植技术,疏于管理,青花梨种植大户一直以来并没有见到成效。今年2月,佛冈县农业局调研发现了该问题,广东省梨树种植专家、县农业局总农艺师关解善就利用自己专业的梨树种植知识,选了几个示范点,多次下乡指导。今年7月,不少青花梨种植户迎来了丰收季。

  青花梨种植学问多

  一谈起青花梨的种植,关解善就滔滔不绝。“我研究梨树种植20多年,连州的水晶梨种植,就是我指导的。”关解善介绍说,青花梨是我国台湾地区育成的特优砂梨品种,适应性和抗逆性较强,具有抗高温能力强和需冷量低的两大特性。2012年冬天,佛冈县农业局引种了台湾青花梨,该品种3月初开花,3月底坐果,4月中下旬疏果、套袋,7月下旬进入成熟期,一般单果重250-300克,最大达900克。

  但是,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没有修剪拉枝,本来已进入丰产期的青花梨树势徒长至两人高,根本发挥不出青花梨的优势。2018年2月初,佛冈县农业局通过深度调研,发现佛冈种植青花梨达8000多亩。县农业局决定在石角小梅村、高岗长江村、水头铜溪村、迳头烟岭设4个示范点,并用清园,整形修剪,拉枝,增施有机肥,配备复合肥,微量元素相结合,疏果,套袋等科学管理手段,目前,示范点种植户亩产2500斤以上,亩产值超万元。

  关解善强调,佛冈种植的台湾青花梨口感好,爽、脆、甜、香,是一个优质、丰产性强的特优梨品种,值得广泛种植。

  荒废几年迎来高产

  高岗镇长江村枫树山村今年61岁的朱照通,六年前就在自家地里种植了约200株青花梨。但是由于不擅管理,这几年一直没有理想的收成。“关组长没来的时候,一年也就几百斤果子。去年关组长来指导了以后,今年收成了7000斤左右。”朱照通的妻子朱秀美说。

  朱秀美口中的关组长就是佛冈县农业局种植股的关解善,有着多年的水晶梨种植管理经验。如何剪枝、喷农药、疏果等等,朱照通妻子按着关解善的指导,种植管理青花梨树。虽然今年是大丰收,但是朱秀美还是有点后悔,没有全部按照关解善的指导来管理。“本来应该多喷几次农药,疏果应该再稀一点的,但是我不勤快,又舍不得疏掉那些果子。刚开始也不是特别信任关组长,如果全部听他的,收成肯定更多了。”朱大婶提起之前管理不到位还是很懊悔。

  高岗镇农技中心农艺师李宗新介绍,如果这200株青花梨看护好的话,每一株都可以收成80到100斤以上。“而且,青花梨是个低成本高回报的果树。朱秀美平时一个人在家,就可以打理看护好200株果树。”李宗新说。

  到7月24日,朱照通家里的青花梨就几乎卖完,总销售额估计达2万元。

  7月19日,记者在朱照通家的青花梨地里看到了挂满了果子的梨树,沉甸甸的。朱秀美也非常开心,家里摘了两大箩筐。“今年收成多,广州、番禺的亲戚朋友都说要来我家采摘青花梨。”

7月19日,朱秀美在采摘自己家的青花梨,树上套了黄色纸袋的都是青花梨。(来源:袁小燕 摄)

 

  砂糖桔改种青花梨

  水头镇莲瑶村龙田村村长邱海晏今年已经70岁了。之前种植了2000株砂糖桔,后来遭受黄龙病,砂糖桔树相继感染死亡。于是,2016年底,邱海晏以4元钱每株的价格买来了1200株台湾青花梨苗。今年7月份,这一批青花梨第一次挂果,而且由于邱海晏疏于管理,没有及时喷药杀虫,导致病虫害较多,挂果量不算多。

相较于管理砂糖桔,邱海晏觉得管理青花梨容易多了。“不用每个月施肥、杀虫,一年施肥三次就可以。”邱海晏对于今年的挂果量也非常满意,有了关解善的持续指导,邱海晏对于继续种植也很有信心。目前,邱海晏是水头镇青花梨种植重点户。

  “虫太多,尺蠖、毛毛虫、蚂蚁什么的,没有及时杀虫。有些树也没有及时修剪拉枝。”7月24日下午,佛冈县农业局果树种植专家关解善专程来到邱海晏的青花梨地里,在田间地头跟邱海晏讲授种植知识。

关解善坦言,佛冈县目前虽然种植了8000亩的青花梨,但是大部分人并没有用科学的方式细心管理,导致产量低下。

关解善表示,今年冬天,会组织佛冈所有的青花梨种植大户一起开课,教授青花梨种植管理知识。“很多种植户都是老思想,觉得拉枝、杀虫、套袋费人工,不愿意去做。所以这个思想的转变非常难。其实青花梨效益也不错,值得大力推广种植。”

 

 

责任编辑:廖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