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全县建立13个村级代表联络站试点
时间:2018-08-02 16:03: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在龙山镇鹤田党政服务站内,近日一个“新成员”——人大代表联络站一经亮相,就吸引了附近村民的高度关注。在鹤田村党支部书记欧阳汝光看来,人大代表在村一级都有专门的办公场所,这是个创新举措,作为镇人大代表的他,往后将定期在这接访群众,听取和收集村民意见,为村民们解决民生难题。 

  今年以来,佛冈县人大常委会根据省、市部署,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专题“深调研”工作,深入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和“南融代表行”活动两大重点工作,今年上半年在全县建立了13个村级代表联络站试点,佛冈人大工作呈现出新气象新风貌。 

  补短板强弱项 推进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 

  对于今年履新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兵来说,基层人大工作既熟悉又陌生,今年他带领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频频到乡镇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倾听代表心声,了解基层人大工作的现状。 

  

  

谭兵(左二)到石角镇指导“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工作 (来源: 程浩 摄)

 

  谭兵向记者介绍,目前佛冈基层人大工作存在基层人大会议质量不高,存在“走过场”现象,人大代表参政监督意识不强,履职不充分不到位;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代表发挥作用不够,联系群众的效果不太好等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针对性地进行完善,把这些短板补齐。

  今年是“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和“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开局之年,佛冈印发了《关于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落实分工负责制,由县人大常委会班子和各工委挂点包镇,加快推进工作落实。

  “新时代推进县乡人大工作意义重大,佛冈将根据深调研情况,乘势而上加强和改善县乡人大工作,进一步提高县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强化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形成有特色的人大工作品牌。”谭兵说。

  改进监督方式 试点人大评议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

  今年,佛冈县加强县级人大建设,通过开展人大评议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工作试点,探索改进监督方式,进一步提高县级人大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

  今年年初,佛冈县人大印发了《佛冈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建立任务倒逼机制,拟定全年工作要点26项,为全县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和短板建言献策,为审议报告、投票表决、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打好基础,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解决问题。

  开展人大评议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工作试点,通过加强与县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以被评议单位为对象,将人大的工作评议纳入单位的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范围,占一定分值,将人大的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提高人大的监督成效。

  密切联系群众 人大代表在村一级有专门办公场所

  谭兵介绍,推进乡镇人大工作上,佛冈以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加强了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加强与群众密切联系。

  在规范化建设上,汤塘镇人大主席钟永纪介绍,自“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开展后,县人大常委会定期组织了相关工委经常性指导汤塘镇人大工作,通过进行规范化建设,使镇人大工作逐步实现“六有三化”,办公条件逐步改善、制度建设更完善、代表履职更彻底,促进镇一级人大工作上新台阶。

  今年佛冈通过出台指导意见,启动村级代表联络站试点建设,将联络站建设延伸到村和片区。目前全县六镇中建立了村级代表联络站试点13个,每个试点实现了“六有”要求。各试点已逐步开展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到联络站接待群众活动,征求和反映代表、选民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佛冈实际,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在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代表履职的形式方面积极创新,挖掘一批有成效、有经验、有创新的特色工程和亮点工作,形成有特色的人大工作品牌,通过示范带动,推动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跃上新台阶。”谭兵说。

责任编辑:廖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