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学生谢雨呈荣获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时间:2018-08-09 16:05: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 通讯员/邓光添)近日,笔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市文明办、市教育局通报了2018年第二季度清远市“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结果,在此次15名被通报表彰的学生中,来自佛冈县第四小学的谢雨呈和佛冈中学的邓浩斌获得全市表彰。
 

  近日,来自佛冈县四小的谢雨呈荣获清远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来源:程浩 摄

 

  谢雨呈今年12岁,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双职工家庭,今年刚从佛冈县第四小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南海实验中学。曾因受父母影响,乐于公益事业、热心助人被佛冈县妇女联合会、佛冈县团委评为“佛冈县文明礼仪小天使”、“2018年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学校:学习成绩优异热爱集体乐于奉献

  在县四小六年级八班班主任罗汝金看来,谢雨呈是一个学习成绩优异、真心热爱班级体的好学生,在她任教的这一年里,谢雨呈在德、智、体全面发展,是班里同学们的学习榜样。

  谢雨呈的学习成绩在年级都很出众,在大大小小的月考、期中期末考试中,她总在全年级前五之列,“悟性高、有正能量,能获得新时代好少年实至名归。”罗汝金说。

  罗汝金介绍,谢雨呈还是一个特别热爱集体的学生,有一次学校举行“大合唱”比赛,班里缺一个现场指挥,虽然没有指挥功底,但谢雨呈主动接下了这个任务,通过在外请专业老师到家里“一对一”教学,谢雨呈很快掌握了指挥技巧,凭借优秀的现场指挥和配合,成功帮助班级拿下“一等奖”荣誉。

  在谢雨呈看来,六年八班是一个和谐、友爱、快乐的班集体,班上的学习氛围浓厚,“有进步才有尊严”的班级宣言让学生们在学习上你追我赶,竞争很激烈。他们经常会在课后一起讨论习题,分享学习经验。在学习之余,谢雨呈喜欢听歌和画画,她最喜欢画一些励志的漫画人物,《暴走邻家》是她经常描摹的一个作品。平时她也会经常看新闻、读报纸,玩一些如“数独、二十四点”等益智游戏。

  “我希望能好好学习,考取一个优秀的大学,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谢雨呈说。

  家庭教育:倡导爱国精神行善积德

  谢雨呈的妈妈冯蕻清介绍,雨呈从小体弱多病,是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健康成长的,所以她经常告诫雨呈要做心地善良的人,在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乐于助人。

  冯蕻清介绍,雨呈很小的时候就很有爱心,喜欢去喂流浪猫、狗,心里有一颗爱心的种子,在平时的教育上,她会注意引导孩子积德行善,传递正能量。每天晚上,冯蕻清都会和雨呈讲一个励志人物故事,通过讲解如周润发等励志人物的事迹,鼓励雨呈能学习优点,成为一个有正能量、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爱国教育也是谢雨呈家教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由于雨呈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受父亲影响,雨呈会经常看一些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和故事。

  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吃完团圆饭后,佛冈的市民都有去“逛花市”的习惯,谢雨呈家也有一个到街上逛逛的习惯,但他们不是去买东西或逛花市,而是去探望街上的流浪人士,他们会带上一些饭菜、一些洗干净的旧衣服、棉被派给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士,而这个活动他们家已经坚持了八年。每次探望流浪人士时,谢雨呈都是面带笑容、双手把饭菜、衣物递给流浪人士,让接受饭菜和衣物的人能真正感受到被尊重和被关心。

  “能够帮助到这些流浪人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看到他们开心我也会很开心。”谢雨呈说。

  热心公益事业

  在今年“广佛穿越徒步大赛”活动中,谢雨呈曾跟随妈妈冯蕻清一起为2000多个参赛运动员煮姜汤,这些年来,志愿活动融入到谢雨呈的生活中,成为一种习惯。

  冯蕻清介绍,之所以带着女儿去做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希望通过以身作则,能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让雨呈学会助人为乐、积德行善。

  看到女儿能荣获清远市“新时代好少年”,冯蕻清觉得应该是以平常心来对待,在她看来,掌声只是一种鼓励,关键是要保持一颗积德行善的心,她也希望雨呈在学习和志愿服务两者间平衡好,能够先成才,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正能量活动中,把社会建设得更和谐、更有爱。”冯蕻清说。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