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汤塘社工站在汤塘村驻扎一周年 村民表示:很喜欢社工来村里
时间:2018-08-09 16:23: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为庆祝双百计划汤塘社工站在汤塘村驻扎一周年,7月30日晚,双百计划汤塘社工站联合汤塘镇政府多部门在汤塘村上闸自然村举办“感恩有你,相伴一路成长”的村民联欢周年庆晚会。晚会现场来了几百名村民,非常热闹。

  “很喜欢这些社工,他们人都很好,很热心帮助我们。”社工进村一周年,村民们都很是喜欢。汤塘社工站在2017年11月被评为清远市社工站点的示范点。

 

  社工、小志愿者们共同劳动包饺子。来源:汤塘镇

 

  真正变成村里人

  汤塘村户籍人口5149人,30.25平方公里,一共14个村民小组。上闸自然村和下闸自然村户籍人口1763人,其中五保户18户18人,低保户28户52人,残疾人35户36人,其中既是五保户又身患残疾的有1人,既是低保又身患残疾的有7人。

  汤塘村地理位置优越,临近县城,京珠出口,独特的温泉资源和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吸引了很多珠三角游客,村民除了务农务工收入外,还经营商业、饮食、旅游以及房屋出租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大地增加了村民收入,村民经济基础较好。这些都是社工们进村入户摸底了解到的情况。从2017年7月份到12月,入户次数达255人次,建档78人。

  8月2日,上闸村的大榕树下,汤塘社工站的社工曾楚欣跟记者讲述了这一年来的工作感悟。她坦言,最初来到村里的时候,没有办公地点,所以大家都没着没落的。“刚来就遇到了场地问题。不过还好,村干部们都很积极的帮我们协调,给我们找好了场地。”

  一开始,村民们并不清楚社工是干嘛的。3个月之后,慢慢地了解了社工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都为村里有社工很自豪。“全县只有我们村里有社工,别的村里没有。”一名村民自豪的说。

  来这里一年,曾楚欣觉得,社工和村民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变。渐渐地由陌生人变成了村里人。“家里摘了龙眼、杀了鸡、煲了汤,村民都会热情地叫我们去她们家里吃,把我们真正当作村里人了。有时候出差,几天不见,还有村民很挂念地问我是不是不在村里做了。”

  社工帮村民做了好多事情

  曾楚欣介绍,这一年多以来,村里的青少年的行为习惯、语言等都规范很多了。“以前干什么都是穿个拖鞋,稀稀拉拉的,现在大家衣衫整齐,规范有序。”

  前,上闸村的广场舞队伍有38人,青少年志愿者有53人。这两支队伍的从无到有,是曾楚欣这一年社工工作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另外,社工还组织20名志愿者探访村中独居留守老人;包饺子慰问村中困难家庭;协助濂溪教育基金会开展象棋比赛;协助开展冬季长者生日会;汤塘社工站志愿者服务队在汤塘村中举行了一场“爱与分享”的志愿者团建活动等等。

  上闸村的幼师罗捷虹做志愿者有一年了,从社工进驻村里就开始跟着做志愿者了,而且还把大女儿发展成了小小志愿者。“现在差不多每一场活动,都能看到女儿的身影。”罗捷虹说。

  包饺子、搞卫生、探访老人等等,做志愿者以来,罗捷虹一直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虽然刚开始并不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但是现在,罗捷虹已经把社工定义为帮助别人的人了。

  谈起做志愿者的原因,罗捷虹觉得,利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能给自己带来快乐。而且,女儿也变得比以前开朗自信活泼了。

  59岁的骆翠娟告诉记者,村民们都很喜欢社工来村里。“老人们都很喜欢他们,因为他们好热心,帮忙做了好多事情。”

 

责任编辑:谢雨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