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龙塘格岭村80余名外嫁女“回娘家省亲”
时间:2018-08-28 11:06: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清远日报讯 记者钟盛祺 通讯员谭燕平 邹桂玲 8月18日上午,石角镇龙塘格岭村沿路彩旗招展、鞭炮声声、锣鼓喧天,气氛胜过春节。细探究竟,原来是格岭村的首届出嫁女集体回娘家活动正在举行。该村的80多名出嫁女相约从四面八方回乡团聚,敬老孝亲,共叙乡情,齐看家乡发展新貌。
 

  石角镇龙塘格岭村举行外嫁女集体回娘家活动。(来源:石角镇政府)

 

  出嫁女感恩反哺娘家

  进村路口,一个大拱门上写着“热烈欢迎格岭村出嫁女回娘家聚会”,80多名出嫁女排着整齐的队伍“担提篮”到村口,家中兄长、舅舅们在村口等候。伴随着热闹的鞭炮声,娘家人接过“提篮”把出嫁女领回家,重演了出嫁女回门探亲时的喜庆场面,也表达了娘家人对出嫁女“常回家”的期盼之情,同时也为年轻一代上了一堂活泼生动的传统文化习俗礼仪教育课。

  活动中,该村出嫁女们还准备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用合唱、独唱、舞蹈等文艺表现形式,表达了对家乡的感恩之情,展现了格岭村在党的惠民政策沐浴下所发生的可喜变化,歌颂了格岭村人的高尚品质和良好村风。同时,她们还对村中的老人进行了慰问,给他们带上礼品,为村中的老人们送上了关怀和温暖。

  “出嫁女集体回娘家,其实就是一种感恩反哺娘家的行为,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打破旧俗,也会让出嫁女更有情感的归属和团结一致的凝聚力,而且出嫁女还把外面的商机、创业信息带回娘家,这对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建立和谐社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种文明活动应该大力提倡。”有出嫁女说。

  自筹经费共建家乡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所需费用是通过出嫁女自筹及村中兄弟赞助所得,共筹集活动经费约2万元,主要用于本次活动开支以及慰问村中老人,其余的则用于村中公益事业建设。

  参加本次活动的出嫁女中年龄最大的叫邝娣,今年已经85岁,出嫁已经将近70年,邝娣说:“接到电话说村里要举办这个‘回娘家’活动时,心里非常的感慨,虽然出嫁多年,但自己的根还是在这里。现在年纪大了,回家的次数不多,跟自己一起长大的老姐妹更是难得一见。通过这次活动,不但见到多年未见的老姐妹,而且对自己家乡的归属感更强烈了,心情非常激动。”

  出嫁女代表在发言中说:“格岭村女儿回娘家,看看爹、看看妈,看看家乡的新变化。这里永远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带上孩子常回家看看,希望日后能继续举办这样的亲情聚会,把格岭村外嫁女热爱家乡、孝敬长辈的良好风气代代延续下去。”

  格岭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由出嫁女们提议举办,村中理事会成员合力承办,是格岭村村民自发组织的,极具教育意义的亲情活动,近200名村民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亲情满满,其乐融融,充分体现中华孝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也增进了村民们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