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石角里水发放扶贫项目分红4万余元
时间:2018-09-12 16:33: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清远日报讯 记者钟盛祺 通讯员范洁明)9月4日下午,石角镇里水村2017年度扶贫项目收益分红仪式在里水党政公共服务站举行,仪式中,该村38户贫困户142人,获发放2017年村级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红合共40050元。
 

石角镇里水党政公共服务站举办2017年扶贫项目分红发放仪式(来源:钟盛祺 摄)
 

  据悉,里水村结合该村实际,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在越秀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对口帮扶单位的关心支持下,该村采取项目脱贫和劳务输出等多种扶贫工作方式,努力构建贫困户协同发展的机制。

  在实际工作中,扶贫工作队注重发挥贫困户的积极性,让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牵头,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发展养殖业。村里的“种养大户”和致富“能手”带领贫困户参加养牛、养猪、养鸡、养鱼等合作养殖的项目,带动贫困户参与果树种植和乡村旅游项目。同时,积极开展企业+服务站+贫困户的投资模式,扶贫单位以服务站名义带领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入股到佛冈县天皇鸽业专业合作社,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企业养殖工作,企业经营所得,按一定比例分红给服务站和贫困户。就这样,该村通过企业、服务站以及贫困户三方合作,带动贫困户参与劳动脱贫,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

  当日发放分红的项目一共有11个,总投资801000元,第一年分红40050元。这些扶贫项目,不论盈亏,每年都要给贫困户5%的收益分红,持续到2020年,每户贫困户按人口数领取分红收益。

  另外,广州市越秀区投入的110万帮扶资金,其中80万入股光伏发电项目,30万入股白鸽厂项目。光伏项目前五年收益率16%,白鸽厂收益率10%。两项一年有17.3万元收益。因为光伏是分25年返还收益和本金,白鸽厂是5年后返还本金,扶贫工作队协助销售。这部分资金产生的收益,70%归扶贫户,剩下的30%用于村集体村容村貌的建设。

  

责任编辑:陈育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