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县首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亮相
时间:2018-11-23 10:29:00  来源:佛冈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魏亚男)11月20日,佛冈县首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亮相”县人民公园。该快检车上配置了多参数食品安全快速分析仪、农药残留检测仪、食品添加剂检测仪等检测设备,可对肉类、蔬菜、水果等食品的农药残留、瘦肉精等20多个项目进行快速检测,大部分检测项目可在30分钟内完成。
 

  

  30分钟可完成20多个检测项目。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为向广大群众普及食品抽样检验相关知识,增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结合2018年“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宣传活动,11月20日上午,佛冈县配备的首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在县人民公园广场开展了食品安全义务快速检测活动,正式拉开了佛冈县食品安全快速移动检测工作的序幕。同时,这也标志着佛冈县食品安全检测模式实现了从固定到移动的突破,真正做到灵活、快捷、实用、有效、便民。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快检体验服务,不少市民见状纷纷拿来蔬菜、水果、食用油、农产品送至快检点进行初步筛查。在快检点,检测人员随机取出一定量的蔬菜样品,加入样品通用提取液,粉碎、离心、过滤、静置,充分振荡混匀后,作为待测液,采用检测技术,根据显示单上的信息来判断蔬菜农药残留是否合格。

  “有了这台检测车,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效率将大幅提高,老百姓对什么食品不放心就把它送去‘快检’,既方便又快捷。”市民陈先生说,“快检车就像‘侦察兵’,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保障。”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据了解,该快检车具有可移动、检测时间短、检测精度高等特点,被称之为“可移动的检测室”,相比于传统的检测实验室更加节约时间、空间,大大提高了快检人员的工作效率。车上配备了一体化食品快速检测系统、ATP荧光检测仪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可以检测农药残留、瘦肉精、孔雀石绿、余氯残留等20多个项目,大部分检测项目均可在30分钟内完成。同时该车还具备食品快检、抽样、执法、应急、宣传等多功能业务需求。

  据初步统计,2016年至今,佛冈县已完成5个农贸市场的农产品和水产品快筛快检共33630批次,筛查发现并销毁217批次不合格产品合计231.07公斤。下一步,佛冈县将充分发挥“移动实验室”便捷检测、快速筛查和执法震慑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对城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乡村集市、学校食堂等重点领域开展流动快速检测,为保障佛冈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欧阳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