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佛冈3所学校获评清远市第二批“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
时间:2018-11-23 10:52: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 通讯员/邓光添)近日,笔者从县教育局了解到,经历6个月评比遴选,佛冈县内城北幼儿园、佛冈中学、佛冈县第四小学3所学校获评清远市第二批“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

                                                                 

老师和学生正在欣赏手工作品。(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评选活动历时6个月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清远市中小学校的办学品位,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今年4月,清远市教育局按照《清远市教育局关于推进中小学校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2016--2018年)文件要求,开展了清远市第二批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评比活动。

  评选活动历时6个月,经过全市各地学校申报试点校、试点校校长培训、遴选第一批示范校参评学校、召开现场交流展示会、实地考评等环节,最后经过评审组综合各参评学校成绩,评选出清远市第二批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共32所。

  近日,经清远市教育局审核,来自佛冈县城北幼儿园、佛冈中学、佛冈县第四小学等3所学校获评清远市第二批“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

  打造“和乐”文化乐园

  在此次评比中,笔者发现,佛冈城北幼儿园在此次评选中进入全市前十名,排名第六,该学校倡导“和乐”文化,获得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佛冈县城北幼儿园创建于2010年9月,园所坐落在佛冈县北山公园旁,全园占地面积6578平方米,开设有小、中、大三个年级,共15个班,在读幼儿492人,教职工61人,是一所由教育局主管的全日制市一级公办幼儿园。

  佛冈县城北幼儿园园长郑华红介绍,一直以来,中国人都倡导以“和”为贵的理念,而“快乐”是孩子们的天性,是童年的底色。从2015年开始,结合幼儿园的实际,该园倡导“自然、和谐、快乐”的教育理念,注重从文化的角度考量幼儿园的发展,通过整合提炼了内涵丰富、富有时代精神的“和乐文化”,作为幼儿园的文化品牌。

   作为全市4所参加第二批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创建的之一,今年城北幼儿园结合创建指标要求,开展了“和乐文化”创建工作,通过在园区广泛征集品牌logo和卡通形象,历时一个月时间,设计出了以小蜜蜂为原型的“和和”与“乐乐”两个卡通人物代表,并将两个形象融入园区的环境创建全过程。

   “形象设计我们前后修改了三四次,最终选择了辛勤劳动、快乐形象的小蜜蜂作为代言人,小朋友和家长对这个卡通人物很喜欢。”副园长肖雪华说。

   在幼儿园的门口、走廊、楼梯、操场等地张贴校园文化主题的卡通标识“和和”与“乐乐”,创设“和乐园”、通道开设“和乐”文化廊、活动室走廊开设爱家乡、爱祖国“和乐”长廊,在幼儿园操场开设“和乐书吧”与“和乐花艺社”、每班开辟图书角、知识长廊等文化教育阵地,彰显浓厚的“和乐”文化特色。

  深挖“和乐文化”内涵

  郑华红介绍,结合清远市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基于乡土资源开发幼儿园主题活动的研究》,城北幼儿园大力开展和乐乡土资源主题教育,特别是在自主游戏活动方面,开发出农家乐、沙水游乐园、亲亲爱婴坊、甜蜜蜜糖果店、小蜜蜂劳作馆、儿童超市等36个自主游戏乐园活动,构建了“和乐乡土资源主题教育”“和乐一班一家一乐园自主游戏活动”及“和乐三位一体主题教育”的课程体系。

  此外,该园还把打造“和乐”团队、促进教师发展作为学校文化发展的原动力,通过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1人获评广东省南粤优秀幼儿教师;多人被评为“县百名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县学前教育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目前,城北幼儿园践行“自然育人 育自然人”的办园理念,成功打造出和乐文化、和乐环境、和乐团队、和乐管理、和乐课程、和乐幼儿为主的“六和”教育特色,形成了鲜明的“和乐”校园文化特色。

  “校园文化打造不能脱离学校实际,做适合自己学校的东西才能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郑华红说。

    责任编辑:欧阳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