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片
广州黄埔区“牵手”佛冈 共建广清园汤塘园区
时间:2018-11-29 09:27:00  来源:佛冈县新闻信息中心

  

  “牵手”佛冈(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程浩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区长陈小华带队到佛冈,就园区开发、产业共建、对口帮扶等工作与广清产业园管委会、佛冈县开展多方会商,共同谋划两地产业共建,通过绿色发展、融合共建,实现区域一体化优势互补,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佛冈县委书记董和平、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出席了调研活动。

  “从阳山、英德再到佛冈,在这我感受到了奋战的激情,作为广州、佛冈两地的共同事业,我们要积极谋划广清产业园汤塘园区建设,引入企业筛选机制,选准主导产业,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园区。”陈小华说。

  关键词

  产业共建

  园区首期规划11.2平方公里

  当天,陈小华一行实地查看广清产业园佛冈汤塘园区,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情况。今年以来,在广州开发区、广清园管委会、佛冈县的共同努力下,广清园佛冈汤塘园区开发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取得一定成效。

  目标▶▷

  打造广东省产业共建重要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广清产业园佛冈园区选址汤塘镇内,园区首期规划面积为11.2平方公里(16800亩),东至江坳村集中建设区域附近,南至354省道,西至京珠高速,北至汕湛高速。

  今年1月12日,佛冈县与广州开发区双方正式签署了《广州开发区与清远市佛冈县共同开发佛冈汤塘园区合作协议》,双方同意采取“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开发模式,共同开发广清产业园汤塘园区,共同努力把园区纳入广东省重点发展项目,争取广东省和两市在政策扶持、外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根据规划,汤塘园区将坚持“科学规划、有序开发、产城融合,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开发思路,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主导产业集聚发展要素,突出与佛冈县周边地区的产城融合与协调发展,努力将园区打造成广东省产业共建的重要示范区。

  进展▶▷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顺利

  今年以来,佛冈县把广清产业园汤塘园区建设作为全县的头号工程,积极开展征地、土地指标报批、调配人员充实园区队伍,积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广清园管委会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开发思路加快推进各项开发建设工作,双方共同成立了“佛冈广清高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开发公司”),作为园区的重要开发建设的载体,具体组织开发工作实施。

  目前,园区正在组织开展园区首期基础设施建设立项、招投标和后续建设工作,重点做好入园大道(一纵一横路)及省道354接驳园区(一纵路)扩建项目建设准备工作,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园区开发地块的“七通一平”,建设与高速公路、省道连接相对完善的交通体系。

  同时,围绕产业规划加大对龙头项目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推进园区小微园、创新服务中心等项目的建设。目前已有长风锂电池、永顺制药、万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环境集团、百事可乐、广医集团以及开发区西区部分企业等与广清产业园招商局、佛冈县政府进行了洽谈,其中长风锂电池、永顺制药、广州协鑫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三个项目已签约,园区先后与中国水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万洋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部分企业已完成意向选址。

  关键词

  对口帮扶

  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提升社会民生福祉

  在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余爱国陪同下,陈小华一行实地查看了汤塘卫生院、佛冈县C104高滩至金岗坝道路拓宽工程等对口帮扶项目建设情况,对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佛冈两地全面对口帮扶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记者从县对口帮扶办了解到,2018年3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接替白云区全面对口帮扶佛冈县,以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建产业园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进行帮扶。

  今年,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驻佛冈工作队制定了《2018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面对口帮扶佛冈县工作计划》,依托佛冈产业园(汤塘园区)的开发建设,推进产业帮扶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面向教育、医疗、农业、旅游等领域安排1000万元的帮扶专项资金,帮扶提升佛冈县社会民生福祉。

  现状▶▷

  投资超10亿元维龙物流项目落户佛冈

  今年以来,帮扶工作队借力广清产业园汤塘园区开发建设,推动产业招商,促进“1+2”重点项目引进。

  帮扶工作队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借力广州开发区的产业发展优势,主动引进珠三角和广州市的产业,借力广州开发区的产业发展优势,先后组织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广州日华(日资)公司、万力集团公司、海大集团公司、意大利维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澳洲淡水龙虾等30多个涉及工业、农业、旅游等行业企业到佛冈县(含广清产业园汤塘片区)考察投资环境和洽淡投资事宜。

  截至目前,投资超过10亿元的意大利维龙高端物流项目已与佛冈县达成投资意向,投资20多亿元的化妆品产业园正在积极商谈中。

  成效▶▷

  教育、卫生、旅游等全面结对帮扶

  帮扶工作队促成两地的教育局、旅游局、卫计局结对帮扶,农业局、总工会等部门正在密切沟通协调中。在教育方面,促成黄埔区教育局与佛冈县教育局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推动两地14家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搭建互助学习桥梁,投入100万元支持迳头镇燕岭希望小学新建教学楼,解决学校课室严重不足问题。

  卫生方面,黄埔区卫计局与佛冈县卫计局签订结对帮扶协议,通过帮扶工作队穿针引线,努力协调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助力帮扶佛冈县医疗事业,推动佛冈县汤塘镇中心卫生院综合大楼的建设。

  文化旅游方面,先后协助佛冈县旅游局举办了水头镇鹰嘴桃节和以“品牛肉·泡温泉”为主题的2018佛冈(四九)牛肉美食文化节,两地签订了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启动了黄埔、佛冈两地市民互惠游。

  亮点▶▷

  投入1000万元惠及16个民生项目

  据了解,佛冈县对接办和帮扶工作队在总结以往白云区帮扶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佛冈县实际,突出民生社会事业帮扶,帮扶工作队制定了《2018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对口帮扶佛冈县1000万元资金使用计划》,通过4轮筛选及实地考察,遴选出16个帮扶项目,其中安排帮扶资金407万元支持佛冈县各镇新建桥梁、修复道路建设,以解决当地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以及小学生的交通安全问题。

  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学武介绍,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类、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类、文化旅游类、现代农业类及交通基础设施类,目前已完成建设项目5个,正在动工项目10个,正在办理前期动工手续项目1个。

  观点

  融合共建、绿色发展

  推动区域一体化实现两地优势互补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佛冈县和广清产业园管委会多方会议上,广清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胡志军提出,在广清产业园汤塘园区建设上,两地应“融合共建、绿色发展、推动区域一体化实现优势互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余爱国代表佛冈县委、县政府对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直以来对佛冈产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全面对口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双方不断加强在产业园区建设、教育和卫生等民生事业方面合作,扩大帮扶领域,引入优质农业企业,助推佛冈乡村振兴。

  陈小华称赞佛冈的区位优势明显,认为广清产业园佛冈园区对于珠三角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当前佛冈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要抢占黄金期,尽快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在筛选入园企业方面坚持高质量、严要求、把好质量关,两地共同建好广清产业园佛冈园区。

  “两地产业共建开局良好,对口帮扶成绩显著,希望两地能共同携手深度合作共建,把园区建设作为双方共同事业来经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支持佛冈产业共建和对口帮扶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创辉煌美好的明天。”陈小华说。

  相关

  两个亿元项目(意向)落户佛冈

  总投资超15亿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 通讯员/钟萍)11月20日上午,主题为“全面对接大湾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2018粤港澳合作论坛在清远举行。在粤港澳合作(清远)重大项目投资意向签约仪式上,12个亿元项目成功签约,总金额达240.5亿元。

  这12个亿元项目中有两个(意向)落户佛冈产业转移工业园,包括由香港维龙物流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维龙(清远)国际产业物流项目和雅迪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的雅迪电动车增资扩产项目。

  佛冈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两个项目只要顺利完成佛冈县招商引资流程即可达成合作,前后大概洽谈了3个月的时间。雅迪续建项目用地面积约120亩,暂定落地汤塘镇;维龙物流项目则分两期建设,一期104亩,二期200亩,暂定落地水头镇。

  ■广州维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香港维龙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国区域的总部公司及代表机构。香港维龙物流控股有限公司隶属意大利维龙集团,意大利维龙投资集团为欧洲最大的工业及物流设施投资、开发和营运商之一,业务涵盖工业及物流仓储项目的投资、规划、开发与营运管理的全过程。广州维龙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仓储服务;仓储设施开发、经营、管理;仓储信息咨询服务;自有房屋租赁及物业管理。

  ■广东雅迪机车有限公司

  雅迪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始创于2001年,主营业务为绿色能源电动两轮车(其中包括电动踏板车及电动自行车)的设计、研究、开发、制造及销售。

  集团总部位于江苏无锡,在天津、广东、浙江均设有生产基地,其中广东雅迪机车有限公司位于佛冈县龙山镇官路唇村彩仕工业园内,主要经营电动车生产,于2015年7月15日注册成立,投资总额为2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欧阳苏清